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要让“人均工资”撕裂社会情绪

杨耕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2 版)

    相对于英国政治家本杰明·迪斯累利那句“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糟糕透顶的谎言和统计资料”,美国人达莱尔·哈夫对统计数据的说法显得温和许多,他认为,“普查工作者并非居心叵测之徒,但并非所有的数据都产生于良好的环境,也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会附有对精确度的说明。”因为缺乏精确度的说法,不仅使得一些统计数据变得毫无意义,而且可能带来某种分崩与撕裂。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2011年各区县主要统计数据,16区县例行“亮家底”。其中在人均年薪一项,北京市区县的数据显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当数拥有金融街的西城区,人均年薪达到109753元。其次是东城区的8.8万元、海淀区的8.6万元和朝阳区的8.3万元。另外,尽管西城人挣得最多,可“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却是海淀区的37746元,而“人均消费支出”最高的是朝阳区,达到24799元。

    不由想起几年前一个著名的网络段子:“张家有财一千万,十个邻居穷光蛋,平均下来算一算,个个都有上百万”。所以一点也不意外,类似西城区“人均年薪超10万”等数据,又紧紧跟随着一片“拖后腿”“被平均”的哀叹。这样的场景我们无数次地经历过,有关方面仿佛刻意要以这种看似无可争辩的数据,来提醒每个“屌丝”的存在感。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又实在不知道,那些总是发出哀叹的群体,其基数到底有多大。显然在这方面,最擅长“数字说话”的统计部门,从未试图给出一个数据。

    如果说统计部门长期容忍了“拖后腿”的群体面容模糊的现实,正好佐证了达莱尔·哈夫“精确度说明”缺失的论断,那么,这种缺失事实上早已不止于此。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种统计方法,即在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时,对统计对象的单位结构作出相应调整,同时对不同行业、不同社会收入群体再作一些相关的分布性、以及覆盖人数统计,那么,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或许会更真实,也更符合客观事实。舆论其实早已提醒了这一点,统计部门实在是“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我总觉得,统计数据之所以不得不背上一个不好的名声,其原因不仅在于统计部门总是一意孤行,企图以此来证明某种发展或富裕的幻觉,并乐此不疲,还在于从根本而言,它是对被平均数据所遮蔽的收入差距现实的漠视,以及对平均数据所产生社会情绪的漠然。如果说,“平均数”是一个相当危险的概念,已不只是因为它可能给决策带来的误导,也因为它一再地对社会心态产生刺激与挑衅。

    社会学意义上的社会心态,指的是弥散在整个社会或社会群体中的社会心境状态,是整个社会的感受、社会情绪基调、社会共识和社会价值观的总和。“平均数”之下,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在弥散?我们看到的,每一次的“平均”数据,都带来一次羞辱与伤害。而那些总是“拖后腿”的群体,在日渐的面容模糊之中,日益被所谓的主流社会所疏离或者被抛弃,从而滋生进一步的心理失衡。由此产生的,是社会共识的破裂,社会价值观的分崩离析。如果说中国社会阶层存在某种断裂的趋势,那么,历年的统计数据亦可谓有润物细无声之功。

    怎样的统计方法是科学的,如何让统计数据更真实全面地反映实际情况?这是统计部门要思考的问题。但一个面容模糊的巨大社会群体,总不可能一直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你终得正视他们。

分享到:
不要让“人均工资”撕裂社会情绪
排外主义的网络阴魂
谁为中国的“迪拜风光”埋单
标哥“秀”环保也要讲科学
“天乐园”不该成为平民的“失落园”
期待更多“意想不到”的选修课
县长的“不贪”承诺为何不被相信
没成为“刘洋”对不起母亲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