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乐园”不该成为平民的“失落园”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2 版)

    18日晚,北京前门大街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戏院——天乐园在关门26年后重新开业,首演现代京昆剧《情问三叠》,每张票价为1785元。新戏楼因票价偏高,且集观戏宴饮、品茗于一体,定位“中高端”,市民称已脱离“平民戏院”。(《新京报》8月19日)

    像天乐园这类百年戏院,经修缮后华丽转身,走上“中高端”演出之路,这类例子近年来时有所闻。每出现一起,网友总会批评这些起死回生的文化场所“只让富人消费得起,普通百姓唯有止步”,颇有点“蔑视”大众。此番天乐园也未能例外——在该园重张当晚,前门老住户赵老先生说,他小时常跟父亲在天乐园看戏,“那时候,前门的戏院都是平民戏院”;没想到多年后,天乐园重张,票价已不再“平民”,“普通老百姓只能在电视上和广播里听戏了”。

    在我看来,重张的百年戏院不该成平民的“失乐园”和“失落园”。

    天乐园起初只是唱莲花落、大鼓书之类的平民小戏园,是真正的下里巴人的民间艺术表演场所。虽然后来众名角也登上天乐园舞台,但仍未彻底脱离它的平民娱乐性。新中国成立后,天乐园更名大众剧场,以群众文化场所面目重登历史舞台,在这里唱响的评剧流行于京城的大街小巷。如今,低廉文化娱乐场所匮乏,既要弘扬梨园文化,岂可定位高端、“平民”难进呢?

    天乐园的目标观众定为小众,如富人、公款消费者,到头来可能是,这里的文化消费被用来拜官员、谢客户,看戏的不掏钱,掏钱的却不看戏,爱戏的却看不起,弘扬梨园文化也就无从谈起。据说,天乐园在运营初期,票价可能会相对低廉,分288元、488元、688元和988元共4档,仍比看一场3D电影要贵数倍,“戏迷、票友、观众们顶着鹅毛大雪,连夜排队买票”的往昔盛景显然难重现。

    据报道,当地政府为修缮整治前门地区累计投资130亿元,天乐园的前门地区的老戏楼,也应有公共财政的投资。纳税人已付了一次钱,此剧院是否应具有提高公民文化素质的公益性质?

    高票价只能让文化演出“虚假繁荣”,看似火爆价高,实则只是一种虚火,有戏院无观众或者只有少量观众,剧场就是一处房子。要让老戏院涅槃重生,再铸昔日辉煌,甚至要让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就必须依靠广大普通观众的参与,好戏多,票价低,剧院才会人满为“欢”。

    当高票价的文化娱乐场所,纷纷成普通百姓的“失落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便无从谈起。

分享到:
不要让“人均工资”撕裂社会情绪
排外主义的网络阴魂
谁为中国的“迪拜风光”埋单
标哥“秀”环保也要讲科学
“天乐园”不该成为平民的“失落园”
期待更多“意想不到”的选修课
县长的“不贪”承诺为何不被相信
没成为“刘洋”对不起母亲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