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本报记者 马年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1 版)

    10月1日,正当大多数人享受国庆中秋长假时,刘海军却离开烟台的家,别妻离子回到了他挂职的地方。他目前的身份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大高镇中韩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从今年4月16日起,刘海军就把家“搬”到了中韩村,一到中韩村,他就傻了眼:“我压根儿也没想到农村会这么艰苦。”

    刘海军是山东省委从省直单位选派的582名下乡抓党建促扶贫的机关干部之一。2008年,身为团职干部的他从海军部队转业到地方,进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机关从事宣传工作。谈起为何要下乡挂职锻炼,刘海军半是认真半是开玩笑地说:“学校可能考虑到军人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能打胜仗,加上我在部队一直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到农村开展工作比较顺手吧。”

    初到中韩村时,自以为“能吃苦”的刘海军却感到“苦不堪言”。“自己做饭吃,每天是饥一顿、饱一顿。”他说,“但我是一名干部党员,是来锻炼的,不是来享受的。”

    面对前来看望他的领导,刘海军表了决心:“我能行!”

    驻村后,刘海军迅速完成角色的转变,他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感受村民的冷暖饥苦。“我是带着感情驻村的,把自己当成农民,把群众当成亲人。”他说,“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才能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

    他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不让村民失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中韩村发生较大的变化。 

    有了这份责任心,工作就有了动力。初来乍到的刘海军看到,村里的果树和农作物因持续干旱被太阳炙烤得无精打采,“我的心也像是被烤着了一般”。他通过调查了解到,果园和庄稼的灌溉一直是困扰村民的头等大事,过去,中韩村村民要到5里外的河里拉水。尽管几任村支书也都想打井灌溉,但均因资金缺乏未能如愿。

    驻村不到一个星期,刘海军就撰写了一份关于中韩村打井的可行性报告,得到他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山东工商学院领导深入到中韩村的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并对帮扶项目工程进行实地考察。最后,学校拿出10万元作为打井的启动资金,刘海军又调动个人资源筹集了近6万元工程款。

    打井设备运来那天,村民自发燃放起鞭炮。说起这事儿,村民韩洪高大爷至今仍有些激动:“乡亲们都说那一天是中韩村‘娶媳妇’的大喜日子,这个媒人就是我们村里的‘第一书记’刘海军。”

    经过多日奋战,第一口井成功出水,中韩村沸腾了,人们欢呼着,争着品尝甘甜的井水。刘海军更是兴奋得像个孩子,眼中闪着泪花:“解决了灌溉问题,咱村再也不用守着金饭碗受穷了。”

    村委班子成员带着刘海军把一桶井水泼到老书记的坟上。村支部书记韩洪岩站在老书记韩玉柱的坟前动情地说:“老书记呀,您一辈子想打井没能实现的事,今天终于实现了。您尝尝这水,这是甜水呀!”

    就这样,刘海军带领村民们一口气打了8口井,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8月3日,记者到中韩村采访时,村支部书记韩洪岩正在枣园里采摘冬枣,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冬枣是历年来长得最大的。要问为啥?还不是那8口井起了作用。”

    一旁的刘海军听了,笑声爽朗,脸上生出一种自豪。

    “灌溉果园不是目的,我更想让村民利用充足的水源发展蔬菜种植业,这样树上结果,树下种菜,群众的收入一定会成倍增长。”刘海军说,“下一步我计划带领群众到寿光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让群众一年四季都有好收成。”

    住惯了城市的人,大多无法适应农村的黑灯瞎火。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夜幕将人团团包围,挣不脱,逃不掉。这促使刘海军启动了他驻村以后的第二项帮扶工程——安装路灯。

    7月7日晚上7点,中韩村的路灯第一次亮了起来,36盏路灯照亮了村庄,也为村民带来了新生活。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走出家门,在路灯下乘凉、拉呱,小孩子则在灯下游戏、玩耍。村民们欣喜地说:“是刘书记让我们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好生活。”

    当村民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刘海军却已将目光投向未来,他想的是如何帮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

    “驻村帮扶,不应该是简单的帮钱帮物、帮贫帮困,不如帮他们找到一条富民强村的好路子。”为此,刘海军和村两委班子几经探讨,基本理清了中韩村的发展思路,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脱贫致富规划。

    他认为,要实现村子的长远发展,必须依靠村级组织的自身动力,让班子活起来,为发展打基础。“驻村也就一年,我不想留下什么名声,只想给村里留下一个好的机制,让干部按着规划好的思路一届一届地干。”他说。

    如今,刘海军挂职已近半年,他时刻提醒自己要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242户村民他已走访了210户,并把每一户的实际需求都记在本子上。40户低保户分别住在哪个胡同、第几排房子,12户村民的危房分布在村里的什么位置,刘海军都了如指掌。每次到田间地头,他也总是带着笔记本,把自己所看到的地形地貌、种植情况以及农业设施一一标出来,“时间长了,我就知道哪个地块缺水、哪个地方需要电、哪条路需要维修”。

    “这几个月里,我们村完成的几件大事,都是村民最急需、最盼望的。除了打井和安装路灯,我们村还建成了农家书院和健身广场。现在正在铺的这条柏油路是省里支持驻村‘第一书记’的匹配工程,不久就能修通。按老百姓的话说,刘书记做的每一件实事都做到我们心坎儿上了。其实说心里话,我就是想把党的好政策送到农民心坎儿上,让老百姓感知党的恩情。”10月3日,站在中韩村的村头,刘海军像将军一样挥舞着手臂,指指点点,规划着未来,“如果村里发展需要我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

分享到:
胡锦涛向柬埔寨国王、太后致唁电
江泽民同志向柬埔寨太后致唁电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两凡”是深化改革的一道燃犀之光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张文东:享受博弈人生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