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1 版)

    微寄语

    人生要用血和泪去书写,而决不能用水。

    25岁入选国家队,30岁摘取奥运金牌,有人说,举重运动员张国政的成功是“大器晚成”的典型案例。对于这样的评价,张国政报以一笑:“我也不想这样啊。”藏在笑容背后的,是常年艰苦训练的汗水和泪水。

    1985年,小学4年级的张国政因为“精力过于旺盛”被家人送去练举重,“一次练下来小脸煞白、狂吐不止,手上、膝盖上全是伤”。没过多久,一起训练的20多个小伙伴几乎“跑光光”,张国政也瞒着家人和教练偷偷逃跑,直到第五天被抓回去。

    慢慢地,张国政开始初露锋芒,陆续拿到福建省少年赛冠军、全国少年赛第二名。然而,因为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父母决定让他放弃举重。

    这时,他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发来的接收函。“亦读亦训”的培养模式打动了父母,张国政的举重之路得以柳暗花明。

    1993年,即将参加第七届全运会的张国政原本信心满满,剑指金牌,却在赛前意外受伤。他不顾医生的手术建议,含泪站到赛场,结果可想而知。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张国政像“被一锤子打懵了”,他决定换条路走。随后,张国政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并退出了竞技体校。像所有普通大学生一样,他过上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只有在没课的时候“稍微练一练”。

    然而老教练舍不得放弃这棵好苗子,为张国政联系了云南举重队。那是一段难捱的日子,张国政既要读书,又要训练,学校运动场装修,他只好拉着铁块到处跑,每天练下来都灰头土脸。终于,张国政在第八届全运会上拿到第三名。而即将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张国政再次想到退役。

    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张国政离开北京,到云南体重队当教练。

    1991年1月8日,25岁的张国政到国家队报到。当时在队里,他的同龄人都已名扬天下,剩下的就是十六七岁的年轻苗子。

    举重台一字排开,每位教练负责一到两个台子。张国政沿着长长一排举重台依次练过去,却没有教练正眼瞧他。直到两周后,他才被一位负责“捡破烂”的教练收下。

    为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张国政拼命练习,每天最早来、最晚走。然而两个月后,他在训练中腰部受伤,被要求卧床4个月。

    张国政躺在宿舍里,楼下训练场的杠铃声像砸在心上。到了第四天,他憋不住了,决定冒险,试着用肌肉当“夹板”支撑腰部。“每一个动作下去眼睛都黑掉,就站起来等眼睛看见了再来。一个下午,我都在重复同一个动作。”张国政说,“教练含着眼泪说我胡闹,我也不理他,就这样真的练回来了。”

    张国政恢复了正常训练,各方面都在一点点进步。一天,教练和他“展望未来”,为他设定了从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到亚锦赛,到世锦赛,再到奥运会的目标。“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前途一片美好。”张国政笑道,“没想到,竟然真的按照这个目标一路拼了过来。”

    2000年,张国政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赛后,他躺在奥运村的草坪上,思考着自己的下一步。“奥运会的氛围真的太好了,就像一场大Party。”张国政说,“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从2001年起,张国政再也没拿过第二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终于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张国政再一次考虑退役。他办好了出国的一切手续,却还是被奥运会的巨大诱惑力拉了回来。

    2008年,34岁的张国政没能在北京圆梦。意外落选后,他郁郁寡欢,连话都不愿说。低迷的状态持续了半年,张国政终于想通了。“人不能一直活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

    回到学校,张国政竞聘担任了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副校长。

    有人问张国政,2008受到这么大的打击,以后还会看举重么?“我不光要看,还要更热爱。因为举重给予我磨难和挫折的同时,给了我更多东西。”张国政说。

分享到:
胡锦涛向柬埔寨国王、太后致唁电
江泽民同志向柬埔寨太后致唁电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两凡”是深化改革的一道燃犀之光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张文东:享受博弈人生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