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心怡:寻找东方水墨的另一种可能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10 版)

    长着蝴蝶翅膀、醉卧花间的精灵少女,盘扣斜襟、倚栏凝望的闺阁小姐,月影浮现、雾气迷离的一江秋水……这些梦幻画面都出自女画家周心怡的笔下——或者更准确些,出自周心怡的鼠标之下。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周心怡新作《绚丽女人花》中,汇集了她70余幅电脑绘画作品和关于女性生活、爱情、亲情等青春美文。当东方的水墨画已经在纸墨笔砚中经历了千年的晕染,周心怡用电脑为它带来了另一种可能。

    电脑、水墨、梦幻,当这些关键词集合在一起,眼前这位温柔端庄的女画家就平添了些科技时代的先锐范儿。也许正是这些略有冲突的元素的融洽结合,吸引了百年老店商务印书馆的目光,让一直以工具书闻名的出版社涉足大众阅读的领域。

    祖籍河北、长于台湾、定居美国的周心怡,从1999年开始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电脑绘画。用电脑做设计、做动画是这个专业的初衷,但这位来自东方的女子用电脑做出了水墨。

    “我的第一幅电脑绘画作品是一个作业。老师让选一个事件,画‘分步骤示意图’,我就画了中国的蜡染步骤——漂布、上蜡、脱色等。老师看到后很惊讶。”

    为什么想到将电脑与东方水墨结合?

    “因为之前自己手绘,学了电脑后就想挑战自己。”张大千说过,笔法难,墨法更难,水法极难。周心怡花了两年的时间,寻找用电脑表现晕染效果的方法。在技术上突破后,电脑绘画的优势也逐渐显露出来。

    “电脑绘画的一些魔幻感和细节是手绘所达不到的。”周心怡说,香港《文汇报》曾报道,科学家分析《蒙娜丽莎》这幅画时,发现达·芬奇在创作的时候不是用笔刷,而是用手指蘸了颜料一层一层‘晕图’,大概涂了40层,这样交叠的效果使画中人的笑容特别神秘。“如果用电脑绘画的思维去想,这就是图层的概念。达·芬奇这样的大师也只能做到40层,但电脑是无限的。”

    周心怡的每一幅画都有五六百个图层。因为图层的繁复,所以能表现更丰富的效果。在《大囍》这幅作品中,每个人物有五六百个图层,7个人物共达到了3000多个图层。她每天的工作时间有时超过14个小时,一幅画一般需要三个星期才能完成。周心怡说:“所以我的宠物除了一只猫咪以外,还养了一只滑鼠(鼠标)。” 

    有人认为电脑绘画很简单——按个按钮,电脑都替你做了。其实不然。“你必须知道你想表达什么,电脑才能够替你完成。你的命令和想法才是一幅作品的精髓。”她说。

    几年前,同样来自台湾的几米绘本曾在大陆红极一时,而且延伸为很多相关的产品,如文具、布艺乃至电影。周心怡的绘画作品除了出现在画展、图书中,也正在走向更多的可能。

    周心怡会把生活中所接触到的事务,都化为画中的一部分。她画《飞天》时,会结合时下流行的色彩和服饰,所以她笔下的“飞天”的服饰都融合了现代时尚的元素;她听到一首描写贵州风土人情的歌,“家门前有一座山、有水田,水田里头有鸬鹚在飞”,听到这样的歌词,再加上自己的想象,音乐也就成为绘画作品。

    “电脑绘画延伸了一幅画的生命,成为不同形式的存在。”周心怡说。

    在《绚丽女人花》一书中,文字和图片各占一半比例,文字讲的都是都市女性遇到的种种现实问题。

    现代人喜欢看绘本,也与心灵的需求有关。当下,人们习惯于在微博、博客上得到足够的现实信息,但绘本可以弥补他们缺失的梦幻。“我很喜欢画有翅膀的、升起来向上的姿态,我希望在画里传达一些正面能量的东西,就是所谓的幸福感吧。”

分享到:
《纸老虎》:思想的盛宴
《安魂》一曲慰死生
周心怡:寻找东方水墨的另一种可能
批评的“到场”和“到岗”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
推出“莫言名篇精选”特辑
新闻出版总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
楷书《论语》全球限量发行500套
申平《野兽列车》关注自然界
《农民工之歌》纪实大时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