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禁奥10年,每一次几乎都以“死灰复燃”告终

打不死的奥数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3 版)

    2012年下半年,奥数从“热点”成为了“焦点”。

    8月22日,北京市各主要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北京市严禁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消息,并明确从8月28日起到10月31日,暂停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期间,教委会同工商部门展开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一些涉及奥数培训的课外辅导机构纷纷停课,坊间流传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

    一周后,包括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名校在内的30所北京市城区学校负责人郑重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做出承诺,不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控制课程容量和难度、提高教师能力。

    9月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

    对教育界来说,“禁奥”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据了解,教育部早在2001年就发布禁令,规定奥赛成绩不得与中小学招生挂钩。之后,各地不断出台“禁奥”政策。

    以北京为例,2003年北京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管理行为的通知》,2005年叫停了“迎春杯”数学竞赛,2009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利用培训机构选拔学生干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秩序行为的意见》,2011年发布了《关于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所有这些规定都明令禁止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然而,诸多禁令不仅没能禁止奥数,反而让它越来越“疯狂”。

    有人说,2012年的“禁奥”在北京堪称“史上最严”。

    这让人们不由得想起2009年的成都。当年成都市下决心要“干掉奥数”,下达的禁令包括“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将被开除”,“招生看奥数,校长将被免职”等多条,被称为史上最强“禁奥风暴”。

    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奥数并没有因为这次“风暴”而开始降温,反而在很多地方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即使在成都,如果你打开相关网站,各种备战小升初的帖子仍然很热,在一份“重点中学入学攻略”中我们看到了下面的文字:“由于教委把‘重点班’列为封杀的对象。‘入学摸底测试’就成为了重点中学‘分班’的代名词。……考试就会向数学倾斜,……重点中学的数学题还是以奥数题为主……”

    每一次的禁奥行动几乎都以“死灰复燃”告终

    为什么本来只适用于少数学有余力且有数学天赋的孩子的东西,却成了折磨绝大多数孩子的工具,而且呈现越来越疯狂的局面?

    奥数是半个世纪前被华罗庚先生带到中国的,1956年,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举行了首次中学生数学竞赛。

    后来随着“数学竞赛也要从娃娃抓起”的呼声越来越高,小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应运而生。

    随后,这样的政策出台了: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信息科学五个学科的高中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学生可以免试上大学。

    同样的逻辑,小学的竞赛优胜者,可以保送上好的初中,初中的竞赛优胜者可以保送到重点高中。

    奥数由此开始变味了。

    到1998年,“小升初”取消统一考试,“奥数”大张旗鼓地扮演起了选拔人才的角色,愈发火爆起来。

    2005年,北京出现了4万小学生报考“迎春杯”的盛大场面,当年年初,北京市叫停了该杯赛,并通报各区县教委,要求停止各类奥数辅导班和竞赛。

    但是,选拔没有停止,竞赛就一定不会停息。

    果然,“迎春杯”被禁不久,就变换了名称,与华罗庚杯、走美杯、希望杯一起成为与“小升初”挂钩的最著名的赛事,成绩靠前的孩子被众多名校瓜分。

    奥数已经不再是奥数本身,而是异化为名校“掐尖儿”的工具。

    因此,每一次的“禁奥”行动几乎都以“死灰复燃”告终,今年的“禁奥”行动也出现了同样的端倪。

    有媒体报道,还没有等到10月31日的“大限”,北京就有不少培训机构冒出了挂着“科学实践实验班”、“数学思维训练”等名头的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所用的教材基本是原先的奥数课本的节选,例题、练习题几乎一样。有家长说,最具讽刺意义的一幕是,这些奥数培训机构还在教室外面挂着“坚决拥护市教委、区教委会议决定”的横幅,教室里面却还是上着换汤不换药的奥数课。

    奥数屡禁不止背后是择校乱象

    奥数一旦与升学联姻,立刻就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也是奥数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之一。

    奥数热的背后是“小升初”择校热,而在择校寻租严重的北京,奥数成了“草根”一族们用来博弈的工具。在“小升初”诸多路径中,“条子生”、“共建生”、“捐资助学”拼的不是“权”就是“钱”,而对广大没权、没钱的普通人来说,他们唯一能拼的就是“孩子”,因此,“奥数”成了摆在广大“草根”面前还算“公平”的道路。

    问题的关键是择校而非奥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择校存在的情况下,进行所谓的禁止奥数,表面上是在治理择校乱象,但根源没有消失,必然会有相应的替代品。很多地方都说取消奥数和升学挂钩,但变相的挂钩比比皆是。

    北京的“禁奥令”出台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新浪教育、腾讯教育、北京小升初网等,对学生家长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八成家长希望奥数与小升初脱钩。这说明北京市的禁奥令是符合绝大多数家长的愿望的。但同时,家长们同时希望尽可能堵住其他择校渠道:55.9%的家长希望“取消共建生名额”,近两成(17%)家长希望“逐年减少共建生比例、直至控制在5%以内”;1/3的家长希望“取消特长生加分”,还有四成(40.7%)的家长选择“如果保留,统一制定特长生招生制度”。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他们更加企盼“尽快出台明确的、透明的小升初政策,以免家长无所适从,也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10月底,北京市召开了2012年中小学校长大会,会上提出,北京已经叫停了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奥数培训班,还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并鼓励区县通过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等办法,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同时,确保奥数内容在日常教学和评价中也不起作用。

    熊丙奇认为,择校乱象的形成还是要从政府身上找原因。必须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不均衡,政府是既得利益者,是择校利益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自己打破基本利益链条,从利益中摆脱出来,才能治本。治理奥数是在增加政府的权力,而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就是要政府部门增加责任,减少权力。

    这其中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大家正在等待的是切实可行的制度的出台,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监督。

分享到:
打不死的奥数
尖子落选揭示创新真谛
高智商不等于高创造
山东中小学教师增设正高级职称
卫生部仍拒绝公开生乳国标会议纪要
官员财产公开不能靠个人信息泄露
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二审维持原判
汶川地震募捐箱遭弃置事件调查尚无结果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