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透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庄庆鸿 实习生陈霏菲)两年多来饱受争议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今天发布的“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上获得满分,和另外16家基金会并列第一名。

    该指数由研究性公益机构基金会中心网研发、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依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该指数包含合规性指标40个,分别是完整版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及其包含的39个具体指标。排行榜显示,全国2213家基金会平均透明度得分仅为45.79分,约占总分129.4分的35%,行业整体透明度得分“不及格”。

    据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介绍,只要基金会在任何渠道披露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并且其中项目支出合计占公益支出80%,其分值就可以达到48.8分。但全国却有1384家基金会分值低于48.8分。“这意味着全国有63%的基金会合规性指标披露不合格,但它们却都通过了民政部门的年检。”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

    此外,通过民政部门官网、平面媒体等各种渠道,全国仍有20多家基金会除了名称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信息,46家基金会没有联系信息。 

    《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但基金会中心网发现,一些基金会明显不符合上述法规。例如,在公募基金会中,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连续两年公益支出比例占上年度总收入的比重不到20%。在非公募基金会中,青岛市天泰公益基金会2011年公益支出仅占上一年末净资产的1.17%。但它们都通过了年检。

分享到:
打不死的奥数
尖子落选揭示创新真谛
高智商不等于高创造
山东中小学教师增设正高级职称
卫生部仍拒绝公开生乳国标会议纪要
官员财产公开不能靠个人信息泄露
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二审维持原判
汶川地震募捐箱遭弃置事件调查尚无结果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