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妞子又没能入团

许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1 版)

    正在外地呢,接到女儿妞子的短信:入团我被刷下来了。

    我当即打电话过去问详情。妞子说,这一批候选的有9人,支部开会投票,她和另一个男生被刷下来了。

    听起来,妞子的情绪倒还稳定。但我知道,她是在乎的。

    她是因为追求进步才在上个学期写的申请书,很辛苦地背了团章,通过了考试。当时,团支部的同学告诉她,这批没戏了,但下一次肯定没问题。

    我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这次没她呢?是不是她有什么我没发现的比较明显的缺点,或者最近某些方面有所退步?马上要进行很要命的期末考试,离中考也没几个月了,这个打击千万别影响了她的情绪和状态。我该怎么办?

    电话里我很轻快地略过了这个话题。听她嗓子有点儿哑,我问她感冒是不是发出来了,这两天作业多不多,休息得如何?

    妞子是个内敛的孩子。这件事对她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即便有挫败感,她也不会表现出来。

    于是我给老师发了条短信,询问她最近的情况,拜托老师有时间跟她聊聊。

    我一直认为,孩子是在我们的忽略中长大的。我天性比较懒,也不擅长跟人热乎,很少跟妞子的老师联系。也就是她上了中学,而且班主任和年级组长都很对我的脾气,我每个学期才会给老师打一两个电话,偶尔发发短信。从小到大,妞子从来不是老师和同学的关注焦点。我有时会自责,自己的清高耽误了孩子的发展,但更多的是自我安慰,这也许满足不了孩子在乎的荣誉感,但肯定对她专于内心、不过于看重得失有好处。

    很多人说,对孩子情商的培养要重过智商。这点我倒是认同,只不过我感觉,情商更多的是指能比较妥善地处理自己在社会、在人群中的各种关系,同时找到合适的位置,面对各种问题甚至挫折时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在成长中找到人生方向,并不断作出取舍和努力,遵从自己的内心,发现朋友并珍惜友情等等。我很不愿意她成为那种很注重小情感、比较会察言观色甚至会不由自主迎合或讨好别人的文艺少女。她从小爱看书,除了《儿童文学》、《读者》、《青年文摘》之类的杂志,多是历史类、名著类以及哲学类的书籍,这些都来自我有意无意的引导。

    前一段跟她聊天,她提到,某天班上的男生在校门口大声议论某领导的不是,她上去制止,私下跟同学说,你觉得在校门口议论这些合适吗?作为一个领导,他作决策,不可能是他一个人的想法,也不可能只考虑一两个方面,当然不可能人人了解人人满意。而且,既然有那么多对他的赞誉,也不可能全是编的吧?再说了,你的指责有根据吗?

    我听了,当即夸她做得挺好。十四五岁的孩子,对各种事物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很正常也很可贵,但说话绝对不能信口开河,要有事实依据,要经过思考,不能为语出惊人而口不择言。

    也许因为妞子确实跟一般的女孩子不太一样,她似乎更受男生欢迎。除了那几个一直要好的女生晚上经常问她学习方面的事,她谈到的更多是男生。比如谁多么爱好数学,谁有事没事就编个程序,谁不仅会修自行车还对将来从事与自行车有关的事业颇有想法。

    妞子天天骑车上学,还跟其他几个骑车的男生组了个车队,节假日的时候一起骑车去过森林公园,上过香山。作为队里唯一的女生,她着手写了很严格的队规,包括每次活动必须得到家长同意,要遵守法律和交规,注意安全,按计划行事等等。没想到活动没组织几次就停顿了,因为班主任发现了这个组织,并在班里进行了公开批评。孩子想不通,回来问我。我说,老师一是担心你们的安全,二是担心你们影响学习,毕竟到了初三,学习是第一要务。刚好参加完家长会,得知车队几个孩子的成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我于是接着说,你们是一个很好的集体,但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群要好的朋友,不应该止于玩乐闲聊,而要彼此真正互相帮助。比如你语文好,能对其他作文不好的男生有启发,谁谁谁数学好,对你的提高有促进,我想,不仅是家长,老师也不会这么批评你们并要求你们不得再组织集体活动的。我的这番话,妞子倒很是能听进去。

    就在上周,她很骄傲地告诉我,她前面的那个男生考试成绩到了20多名。

    那个男生很贪玩儿,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说他完成作业不好,上课打瞌睡。妞子也说,他经常会上课时扭身过来跟她或她的同桌讲话。有一天,她告诉我,听老师说才知道那个同学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抚养他很不容易,他其实很聪明,就是学习习惯不好。此后妞子每天督促他学习,看到他的进步,比自己成绩提高还高兴。

    我听了也很开心。懂得关心帮助别人,并能持之以恒,她有这个优点,比考试排名又前进了几位重要得多啊。

    元旦晚上,她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响个不停。发来短信的,除了家里的亲戚、她的老师、朋友、同学,我们家的邻居,还有同学的家长。我很奇怪,她的通讯录里怎么有好几个同学家长的联系方式。她说,那些同学家长会经常问她,是不是放学了,自己家的孩子是直接回家了还是在学校有什么事儿。我知道,妞子是个靠谱的孩子,对别人托付的事儿特别认真,自己每天放学都是直接回家,从不逗留。因为她每天骑车上学,到学校了,要给我发个短信报平安,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打个电话。从小就是这样。

    我想不明白,她这样一个虽然不爱表现,但肯定听话,虽然有个性,但肯定合群,虽然成绩不算拔尖,但肯定不差的孩子,为什么得不到同学的认可呢?

    第二天晚上,老师跟我通了个时间很长的电话。

    老师说,他也没想到妞子没被通过。他比较婉转地提到,现在的孩子比较功利,学校现在很提倡孩子们的自治,同学能承担的事老师一般都不干涉。他很了解妞子,说她很有个性,属于如果某件事情没人做她肯定会上,如果有人表现,她绝对会往后撤的那种。他观察了一下,感觉这件事情看起来对她影响不太大,她正憋着一股劲儿要好好表现。

    听到妞子最近的状态也还算平稳,我当即放心了。何况老师很了解也挺认同她,并不觉得她不被集体接受。

    妞子很少说班上的情况,对于很多事情,比如谁谁谁又怎么了,哪些同学中考能得到什么加分之类的,她也不太关心。我想,这件事如果只是个挫折而不是挫伤,家长和老师跟她聊聊,她能从中得到一些体会,再好不过。

    晚上回到家,跟妞子闲聊时侧面了解到,他们班尽管男生比例略大,但目前的十来个团员中只有两个男生,这次落选,应该跟她参加了车队并被老师批评过有关。

    睡觉前她忽然问我当年入团、入党的理由是什么。我一下子愣住了,给她解释了一下对主义、信念的认同什么的。她说,我觉得,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团员,除了信仰,还应该在遇到任何困难时带头站出来。尽管她不认为班上的团员个个都合格,但她自认目前还不能无愧地戴上团徽。

    听她这么一说,我总算能真正放心,踏踏实实地去睡觉了。

分享到:
妞子又没能入团
学会看自己而不是怪别人
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
给梦想一个冒险的舞台
柔软一直藏在愤怒的幕后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