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戴姆勒的“中国结”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0日   09 版)

    不只在中国,在全球很多地方,奔驰都是汽车的代名词。以奔驰品牌闻名遐迩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虽然远不如旗下车型那般享有盛誉,却从未让汽车公司全球最佳经营典范的称号落空。早在1913年,戴姆勒就与中国结缘;百年后的今天,戴姆勒在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尽管近几年来,戴姆勒在华事务和经营业绩引起过一些非议,但这并不能阻碍这家公司前进的脚步。与中国结缘的经历,不仅将载入这家汽车公司的史册,在中德两国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史上,也是值得珍惜的一个篇章。

    近日,以传承·责任·愿景为主题的戴姆勒在华百年庆典在梅赛德斯-奔驰(北京)中心举行,庆典活动全方位地展现了戴姆勒百年来在华取得的成绩,并彰显了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望。

    “早在二十世纪初,我们便与中国结缘,与在华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互信任,彼此理解。”戴姆勒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表示,“如今,我们已深深扎根中国,成为在华唯一一家覆盖所有细分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中国已经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并肩前行,迈向戴姆勒在华的下一个辉煌百年。”

    1913年,德国商人弗朗茨·奥斯特首次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一辆梅赛德斯10/25 PS旅行车带入中国;同年,奥斯特先生成为当时戴姆勒在青岛设立的中国首家梅赛德斯汽车销售部门的负责人,戴姆勒与中国由此结缘。

    1936年~1939年,戴姆勒在上海和香港设立了装配工厂,并在这一时期生产组装了超过2800辆梅赛德斯-奔驰卡车。1956年,德国奥托·乌尔夫汽车有限公司在香港与本地伙伴成立了合资公司,向中国大陆市场出售梅赛德斯-奔驰轿车。

    上世纪80年代,戴姆勒在华发展有了新的机遇,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服务总站在北京成立,意味着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随后,戴姆勒成立了在华全资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中国的奔驰车进口业务。

    1995年,戴姆勒-奔驰代表处设立在北京。到了2001年,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业务从轿车扩展到轻型商务车、卡客车、汽车金融、零配件和研发等。

    2003年,戴姆勒敲开了与中国车企合资的大门,由施伦普签订的谅解备忘录确定了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的合资,于2005年8月8日成立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E级成为第一款国产的奔驰车。之后,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奔驰凌特、唯雅诺和威霆豪华商务车。2011年,戴姆勒与比亚迪汽车合资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为中国市场开发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腾势”。同年,戴姆勒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怀柔生产中重型卡车。

    唐仕凯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戴姆勒在华发展也取得了质的飞跃,秉承着“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发展理念,戴姆勒不断深化本土合作,强化与在华合作伙伴的关系。“除丰富的进口产品外,戴姆勒还在华设立多家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轿车、轻型商用车和卡车产品。此外,戴姆勒还是首家在中国成立纯电动车合资企业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专注于为中国市场开发纯电动车产品。随着不久的将来戴姆勒收购北汽股份12%的股权,戴姆勒还将成为首家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拥有较大股份的外国公司,进一步印证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承诺。”

    庆典当晚,戴姆勒正式宣布将在北京建立“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其中将包含戴姆勒总部之外的全球第二家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作为庆祝戴姆勒在华百年的光辉献礼。此举再次彰显了戴姆勒始终致力于回馈中国社会,推动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承诺。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将凭借独具特色的建筑设计独树一帜,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

    “下一步,戴姆勒将致力于实现零排放和零事故交通的创新技术。展望下一个百年,戴姆勒将继续塑造中国未来的交通出行方式,在与合作伙伴并肩前行的同时,践行着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责任。”唐仕凯如是说。

    情归百年,将商业轨迹转变为人性化的剪影,视中国为第二故乡和东方情感源头,这就是戴姆勒的“中国结”。

地方保护主义是推广新能源车的拦路虎
全新奔驰S级登场:冠军卫冕战打响
戴姆勒的“中国结”
新能源车补贴再续3年 混动车型再次“落榜”
三大亮点能否助力新RAV4晋级
新帕杰罗·劲畅开售 广汽三菱进入“双核模式”
微车“轿车化”将是市场趋势
全球汽车论坛10月亮相武汉
中国汽车品牌英雄榜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