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进城务工者的黄金周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9 版)

    随着“黄金周”余温渐退,日前,全国假日办在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截至10月12日傍晚调查结束,已有数百万人参与,其中超过八成网友对法定节假日安排明确表示“不满意”。 

    就在网友们纷纷呐喊呼吁“下一个不遭罪的长假”早点出现的时候,还有很多劳动者,即使想“遭罪”也没有机会——在此次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农民工等进城务工人员的比例不足1%,他们又是如何度过“黄金周”的呢? 

    在距离北京王府井大街不远的一处道路施工地点,来自重庆万州的王师傅已经连续干了20多天,而且为避免影响交通,常常是夜间作业。“啥子‘黄金周’啊,跟我们没得关系的。越是城里人休息的时候,我们越忙。”王师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赶工期,辛苦都是应该的。就是……如果假期工资能高点就好了。”当被问到“十一”期间每日工资有多少时,他不好意思地含糊应道:“很少,反正不比平时高。”

    “不过这里还算不错,工钱每天一结,从来不拖欠。”另一位工友凑上来,憨厚地笑着说自己“很知足”。休假对他们而言是奢侈的,他们也不太敢想,因为“你想休息随时有人可以换掉你”。

    尽管如此,王师傅还是计划着明年暑假,抽时间把在老家上小学的一对儿女接到北京来玩几天,“让娃娃见见世面。”

    在北京东直门附近的一家美容院里,美容师张雨的“黄金周”每天都是在“朝九晚十”中度过的。从黑龙江农村走出来的张雨在北京的美容行业已经干了6年。从外表上看,她和这个城市的其他时髦姑娘并无差别,但面对超负荷劳累的习以为常,又显示了她的不同。“好多怕国庆太堵就宅在家的太太和女孩儿都跑到我们这儿来做护理,所以放假我比平时还忙。”张雨淡淡地说,“一大早爬起来啃个面包,等到再吃下一口饭的时候往往就到下午三四点了,有时候饿得头晕就吃块糖。”

    “平时一周能休息一天,“黄金周”肯定不休息,店长都不休息更别提我们了。”张雨觉得长假两个字对她是不切实际的,“能躺在床上美美睡一觉,再逛逛淘宝就很不错啦。”

    同样是“十一”无休,在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餐馆打工的19岁姑娘李远芳正在纠结要不要向老板暗示“休息”的事。回忆起“黄金周”小李就觉得“两眼发黑”,那是餐馆最忙碌的时候,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小时左右。“老板从不提‘十一’之后给我们放假之类的话,也没人敢问。”

    与小李相比,不少保姆的“黄金周”则过得相对轻松。48岁的陈丽梅在北京北苑某小区一户人家做保姆,“十一”期间,她和小区里的保姆常常出来聊天或互相走动,因为许多户主“堵在外地”。陈丽梅说:“大方些的人家放假出游,但是也不扣保姆的工钱;算得细的人家就会扣钱。不过即使扣,保姆一个人在家也很舒服的嘛。”

    在进城务工人员当中,由于多数家政公司相对规范,保姆是休假权益得到较好维护的一个群体。陈丽梅回忆起今年春节时自己不休假留在雇主家工作,雇主“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我3倍工资呢。”

    然而,大多进城务工人员对自己依法享有的休假权利仍然“不敢想”,假期涨工资的心愿也往往是可望而不可求。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城市的建设离不了农民工,但一直以来其待遇却没有被重视。”他认为,保护农民工的休息权,一方面需要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能让休假权利停在纸面上。

    而休假权“被”停在纸面上的,还远不止农民工。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小伙儿周源今年年初曾经兴冲冲地跑到上司办公室要求休年假,结果上司沉吟片刻,幽幽地来了一句:“我好久都没有休年假了呢……”

    带薪休假无望,周源只能咬咬牙挤入了“十一”黄金周出游的大军。结果,“路上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到了景区又只能看见人脑袋,感觉比上班还累得多!拖着满身假期综合征回来上班,结果到了周六又不能休息,好痛苦!”周源用悲催二字来形容眼下的休假制度,“我现在不痴心妄想能带薪休假了,只希望长假能稍微多一点,别总是混乱地挪周末!”

    国企“铁饭碗”尚且如此,战斗在其他行业的人们,乃至农民工,其“休假故事”自然可想而知。有专家指出,中国到了有必要增加假期的时候,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公民的休假权都必须得到保障。而纵观世界上很多国家,除带薪休假及双休日以外,其法定假期都达到了15天甚至20天。

    “延长假期,让法律保护人们休息的权利,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健康。”民俗学学者蔡大成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幽默地把增加假期比喻为“治病”。他说:“我们常说自己是这个时代的病人,跑得太快把灵魂给落下了。其实和谐社会,中国梦,这些大词儿对应的是小事儿!长期休息不足,人人疲于奔命,哪有心情‘做梦’呢?”

    未来,人们可以期待怎样的假期?在假日办发布调查后,许多人翘首盼望政府的进一步动作。而据假日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问卷只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于未来假日改革的方向“不便评论”。

    在央视10月11日播出的《新闻1+1——我的假期,谁做主?!》节目中,白岩松的一句话引发了无数网友共鸣:“中国到了今天,是不是该给老百姓15天的假期了呢?”记者把这句话也告诉了正在施工处忙碌的王师傅,他搓搓手有点茫然地笑了:“不用15天,有个两三天就好。”

剧本拍卖会拍不出有话语权的好编剧
模仿还是抄袭,考验内心良善
进城务工者的黄金周
参观名人故居,得先当它的顾客?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
杨华室外音乐会免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