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迪的道法自然:一个汽车品牌的哲学命题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7日   09 版)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20年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所有跨国汽车公司的高层围着圆桌开会,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燃油紧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探讨各种解决方案。当谈到是不是应该有人牵头来做电动车的时候,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每个人都指着对面的那个人说:“他来做!”

    这个多年前有关电动车的“趣闻”,放到今天来看依然有警示作用。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有跨国车企动用技术资源开发新能源车了。那些最先吃螃蟹的公司,有很多并没有获得市场回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把车企维护环境和能源安全的重任拱手让人。车企应该对未来的能源状况和生存环境达成共识,并在技术和策略上形成合力。

    提到新能源车,奥迪无疑是先行者。这不仅是因为其拥有国际领先的体系研发能力,更在于其长期以来坚持零排放的愿景,致力于构建人、车、自然和谐发展的未来交通。不管是混合动力车、电动车,还是氢能源燃料电池车,这些都只是技术出口,奥迪新能源研发的基本点落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上,关注的是子孙后代的福祉,以及地球生态的变迁。

    有人说,奥迪新能源车的时代愿景颇具哲学态度,有着“道法自然”的意味。其前沿科技研发透露出对自然的尊重和修复生存环境的强烈意愿,并希望将其环保态度和能源保护意识传播给下一代,将绿色理念根植于未来。

    这也是奥迪将其风靡全球的“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带进中国高等学府的原因。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举办的奥迪校园科技日,为训练营注入了科技的内涵,也将绿色未来的理念融入大学课堂。除了与多所高校展开联合研发项目,推动绿色科研实验向市场应用转化外,奥迪还希望推广自己的生态观和环保城市愿景,在年轻一代中传播绿色责任意识。

    在浙江大学,由一汽-大众奥迪资助的“气动-内燃混合动力”发动机校企联合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这种混合动力发动机在启动和低速阶段,以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具有低速大扭矩和零污染排放的优点。而在较高的转速或负荷下,则采用内燃机模式,避开内燃机低速时能耗高、有害物质排放多的缺点,使发动机在低能耗、低污染的最佳工况下运行。

    给年轻人提供崭新的技术视角,提升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的实力,用技术推动环保理念的实现,是奥迪校企合作的核心思想。如果说,前沿技术的高校传播和科研应用,是奥迪能够带给下一代最实惠的礼物,那么,奥迪构建的生态理念和未来交通愿景,就是一个关键时刻必须打开的锦囊。其不仅对未来人类生存环境恶化做出了预估,更给出了最贴近人们需求的解决方案。

    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才能获得救赎,这是奥迪给出的答案。

股比放开是汽车中国造的最后筹码?
四箭齐发 Lavida家族“投入的”登场
东风日产再发声 用销量为CVT正名
创造共享价值
东风探索公益新模式
奥迪的道法自然:一个汽车品牌的哲学命题
植根于青春的责任与梦想
我们都是“稻田里的守望者”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奥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