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别随意把青年“捏”成什么样

陆士桢(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2 版)

    ■在对青年的认识上,要彻底改变把青少年视为被塑造客体的习惯定位,真正把每一个青年视作能动的、有潜能的独特个体,给予应有的尊重。

    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青年工作在伦理价值上有4个问题必须解决,青少年工作需要实现4个转变:

    第一,在对青年的基本认识上,要彻底改变把青少年视为被塑造客体的习惯定位,真正把每一个青年视作能动的、有潜能的独特个体,给予应有的尊重。这个理念看似简单,但它决定对青年的基本态度,也决定青年工作的根本目标追求。

    第二,在培养目标上,要彻底改变把青年工作简单定位为按照统一标准塑造人才的认识,把促进每一个青年的科学健康发展,推动其积极适应社会作为核心目标和根本任务。在青年工作里,我们习惯使用“塑造”来描述过程,其实就是按照自己的要求来被动地给青年“整形”,以人为本,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推动发展,发展的根本目标是个体对社会的积极适应。

    第三,在整体布局上,把服务青少年和为社会培养人才统一起来,要特别关注青少年福利需求的满足。在我国传统意识中,青少年工作基本定义为政治和教育范畴,其实青少年工作还是国家事务,是行政事务、政府事务,青少年工作的核心保障就是建立以青少年福利政策和青少年发展纲要为主体的法律体系,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缺失。

    第四,在方法上,改变被动思想教育思维,特别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模式,把它作为一项具有较高技术要求的专业来思考和建构。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在时代坐标中把握青年发展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别随意把青年“捏”成什么样
走出对青年群体认知的最大误区
客观分析青年就业困难
2014:世界经济的新年期盼
日本知识精英为何失去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