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复旦系”9家医疗机构打造“医联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06 版)

    本报上海4月16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提起给孩子看病,大多数家长都要忍不住抱怨——儿童医院人满为患,综合医院儿科水平又不高。这一问题,或将在上海首先得到缓解。

    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儿科医院获悉,“复旦系”旗下9家提供有儿科、新生儿科服务的医疗机构已携手组建了一个“复旦大学儿科医疗联合体”。在这个联合体下,无论是儿童专科医院还是综合医院,所有的儿科医生、护士等都将进行统一调配、统一排班,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薪酬结算机制,以统一的诊疗标准运行儿科和新生儿科。

    “复旦系”此次打造的“医联体”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一家儿科专科医院,其他8家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医院涵盖了上海全市18个区县中的闵行、徐汇、黄浦等9个区。

    成员单位医院将设立“儿科双主任”制度,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科主任及成员单位医院的执行主任共同管理科室发展及医疗质量。儿科医联体对成员单位的儿科主任、护士长、技术骨干设定阶段性目标,建立考核指标和考核标准,定期督导考核,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告诉记者,“医联体”成立后,希望能用3年至5年的时间实现9家医院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无论是专科医院还是综合医院,在儿科领域,提供的服务质量是相当的。服务品质一样,医院又在家门口,老百姓就不会一股脑儿地往专科医院涌了。”

    黄国英说,未来理想的状态是,不仅打通医生的薪酬结算制度,还打通所有成员单位医院的“号源”,“我们能互相知道对方医院的号源情况,及时把有需要的病人转院。”

各界人士呼吁多管齐下营造清朗明净网络空间
抹不去的记忆
国台办:对两岸领导人会面持积极开放态度
“复旦系”9家医疗机构打造“医联体”
江西团组织开展百县千场青年交友活动
中国移动4G实现万米高空上网
河南省淮阳县“黑老大”受审
三明梅列区区长刘振兴被双开
乡村小学博士校长的孤独探索
一只“矿老鼠”与一批落马贪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