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宋文轩:希望能付出一次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06 版)

    这个假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宋文轩正忙着自学藏语。再过不久,他就要到青海玉树开始第二年的支教。团中央举办研究生支教活动15年来,他是第一个申请延期的成员。

    很久以前,宋文轩就对“支教”这件事很感兴趣。“读书时遇到的老师对我影响很大,所以我也一直希望有机会去影响别人。”宋文轩说,“另外,作为独生子女,我们一直在索取,也希望自己能付出一次。”

    2013年8月,北京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踏上征程。宋文轩来到青海西宁大通县民族中学,担任高一(1)班班主任,同时负责语文科目教学。

    让宋文轩感到意外的是,这里生活工作的条件竟然“很不错”。他遇到的最大困难在学生身上。“高一学生的语文水平大概也就相当于城市里6年级孩子的水平。”宋文轩说,“他们都很听话,很朴实,就是不想学习,好像从小到大学习都只是为了老师和家长。”

    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家庭教育很重要。宋文轩花了半个多学期的时间,把全班55个学生的家都走访了一遍。“一方面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一方面也摸清他们的家庭情况,分发奖助学金时有所依据。”可是,孩子们领到的钱,往往会交到父母手中,几天就被花完了。“他们依然不知道好好学习有什么用,不知道考上大学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经过讨论,宋文轩和同伴决定带孩子走出家乡,到更广阔的世界去。他们联系到爱心人士提供资金支持,带学生到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游学。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宋文轩发现,“越需要帮助的人话语权越少”。“我现在帮助的一个孩子没有电话,甚至连具体地址都没有。他们最需要帮助,却也最难寻找帮助。”为了实现“想提供帮助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的对接,每到周末,宋文轩就会“蹭车”走乡串户进行调研,并联系创立了中组部、团中央援青博士服务团与北京大学支教团对点大通县的长期扶助机制。

    支教即将结束时,宋文轩想了很多。“听说玉树严重缺少老师,尤其是汉语老师。我对藏族牧区的生活和文化也很感兴趣。”于是,他决定申请延期,调到条件艰苦的玉树地区继续支教。“因为要说服很多人,所以想出了很多种理由,现在连自己都有点忘了到底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他笑道。

    面对即将到来的各种困难,宋文轩有点担心,却也充满斗志。“一些客观的困难既然没办法改变,那就去克服吧。”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得到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也希望探索出新的机制和方式,让大家更有效地帮助和服务西部。

    微寄语

    我们怎样,时代就怎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06 版

习近平参观中委合作住房项目
宋文轩:希望能付出一次
葛军:驰骋天路的信使
广东中山:将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已发行500万册
公安部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
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有望8月开通
吉林省推选出百名好青年
日本战犯齐藤美夫:用30名中国人作活体实验
中国移动提出六项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