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葛军:驰骋天路的信使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06 版)

    在青海格尔木市到唐古拉山镇近500公里的邮路上,葛军是唯一的“信使”。

    曾经,因为没有通邮,这条线路上的军民邮寄信件、包裹全靠顺路车捎带。2009年,一条被称为“鸿雁天路”的邮路开通了,葛军成了这条邮路上的投递员。

    葛军自己申请来的这条邮路平均海拔4500米,途中要翻越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口,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横跨长江的两条主要源流——楚玛尔河和沱沱河。因为“觉得自己的身体应该能够承受得住”,也因为家里四代从事邮政,自己心里总有一份对这个职业的崇敬,所以他把这个艰巨的任务揽在了身上。

    尽管出发前葛军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有些情况还是远在他意料之外。

    第一次去投递,邮车就“趴了窝”。“那是9月份,山上的泥石流冲到路面上,我本想开车冲过去,结果冲到中间就进退两难,陷到里面了。”幸好附近的武警战士赶来,邮车和车上那批邮件才得以“解救”。

    第三次投递的经历更加危险。那天下着雪,葛军开着车在路上慢慢行驶,一不小心,开过了投递点,他便轻踩了下刹车,结果,车轮一滑,车子一下就冲出了路。“事后想想还是挺危险的。”葛军说。

    不过此后,这条路跑多了,他对这种危险状况也都习以为常了。这样一条随时会面临艰难险阻的路,葛军每星期都要跑一次,一个来回要两天。但他乐在其中,每次顺利地把邮件送到收件人手里,看到对方脸上对自己认可的微笑,那便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因为沿线的藏区几乎都没有门牌号码,有时候寄件人只是写一个大概的地址,这时,为了把信件送达,葛军只能从一个投递点到另一个投递点,挨家挨户去问,而两个投递点之间往往相隔好几公里的路程。

    2011年的一次投递让他差点昏倒在路上。那一次葛军到达唐古拉山镇兵站后,半夜开始头疼呕吐,战士们把他送到1公里外的武警卫生院输完液之后才好点。没想到,再次上路后,他又出现了头疼恶心的状况,意识也开始不清醒,70公里的路,他走走停停,坚持了4个小时才安全抵达下一个投递点。事后,他才知道,自己患的是高原脑积水症。

    但是葛军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辛苦,因为乐观的他总是觉得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而且“大多数时候都顺利”,他也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岗位,因为“这事总要有人做”,而且自己也早已经爱上了这个职业。

    微寄语

    付出不要总想着回报,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06 版

习近平参观中委合作住房项目
宋文轩:希望能付出一次
葛军:驰骋天路的信使
广东中山:将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已发行500万册
公安部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
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有望8月开通
吉林省推选出百名好青年
日本战犯齐藤美夫:用30名中国人作活体实验
中国移动提出六项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