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昭通地震为什么伤亡惨重

质量差的建筑“杀人”

本报记者 王鑫昕 白皓 实习生 贾宸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8 版)

    据云南省昭通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截至8月7日晚19时,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114人失踪、3143人受伤。

    这场地震所造成的伤亡人数,令舆论震惊。有人将昭通地震与去年4月20日发生的四川雅安地震进行比较,并提出疑问:为什么此次6.5级地震所造成的遇难人数超过7级的雅安地震?雅安地震的遇难人数是196人。

    据国家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专家分析,五个特点造成此次地震伤亡重大:昭通地震是云南省境内2000年以来发生的最大地震,波及范围广;震源深度12公里,是典型的浅源地震,地表震动强烈;灾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65人,比云南全省平均值高1倍;震区属国家级贫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较弱;鲁甸位于多个断裂带之间,地形崎岖、构造复杂,地层破碎,又恰值雨季,滚石、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易发。

    烈度大,对建筑物破坏大

    中国地震局今天确定了鲁甸地震的烈度分布,并在官网发布了鲁甸地震烈度图。

    此次地震灾区最高烈度为Ⅸ度,等震线长轴总体呈北北西走向,Ⅵ度区及以上总面积为10350平方公里,共造成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10个县(区)受灾。Ⅸ度区主要涉及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火德红镇和巧家县包谷垴乡,面积为90平方公里。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嵇少丞解释道,震级就是能量,能量越大,震级越高。烈度的作用是度量和评估地震对某一地区的地面,尤其是对建筑物造成的破坏程度。

    烈度把地震的破坏程度分为12度。嵇少丞表示,烈度为3、4度时人体几乎感觉不到;5度时几乎所有人都有感觉,牲畜不宁,摆钟停摆,不稳定的物件可能倾翻;达到11、12度时,只有少数建筑物尚未倒塌。

    灾后,地震局会评估不同地区的地震烈度,政府据此进行灾后赔偿。烈度的变化不简单是围绕震中向四周作同心圆递减,需要根据地震的类型进行判定。 “例如汶川地震是一条275公里的断裂带,在这条断裂带上的烈度就高。”

    山体滑坡,加剧伤亡

    山体在地震中崩塌的程度高,直接导致了遇难和受伤人数直线上升。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甘家寨直接被拦腰垮塌的大山整体掩埋,32户50余名村民和途经此地的约20辆汽车被埋。

    “垮得太厉害了,我家是砖房子也没用。”甘家寨村民王万华说,地震引来了山体滑坡,最终是山上的大石头要了命。

    花椒是鲁甸县龙头山镇最值钱的经济作物,每年7月开始,家家户户都上山采花椒,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趁暑假的机会,带着孩子回家采花椒。

    7月下旬,龙头山镇龙泉村甘家寨村民朱啟明的妻子就带着2岁半的孩子从昆明回到老家采花椒。地震发生后,朱啟明的妻子和孩子都被山上滑下的巨石掩埋,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朱啟明这样,妻子带着孩子从外地回乡采花椒的情况非常普遍。地震发生当天的大太阳天让很多没有出门的家长和孩子被倒下的房子砸中,受伤或者不幸遇难。

    家住龙头山镇小广场边的普丽美就这样失去了女儿,倒下的房子砸中了留在屋里的亲人,儿子因为快速跑出家门幸免遇难。如果不是为了回家采花椒,一家四口应该正在昆明的出租屋里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

    “老救援”第14集团军工兵团副团长陈代荣分析,大面积的山体崩塌会瞬间吞噬周围的生命,即使有幸存活的人,也会因震后道路不畅影响救援时间,同时掩埋程度深会让人缺少生存空间,从而窒息死亡。

    与龙泉村相距十几公里的营盘村则应该庆幸,地震发生后,所有用土垒起的房子倒塌,但没有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这让很多寨子的人虽然失去家,却幸免遇难。  

    建筑质量差是主因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下午在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下大坪看到,当地垮塌的几乎都是土墙房子,砖房、哪怕是空心砖砌成的房子,基本没有垮塌。一位村民家的堂屋和卧室已经塌成一堆黄土和木架,而空心砖砌成的厨房则依然屹立未倒。

    村民张发玉说,土墙房子是造成下大坪村民伤亡的最重要原因。该地8人遇难,有7人是因为土墙房子垮塌导致的。

    土墙房子是此次震区较为普遍的民用建筑类型,特别是在农村比较多。受灾严重的包谷垴乡红石岩村,许多遇难者是从垮塌的土房中挖掘出来的。

    由于贫困,灾区许多群众的房屋材料和结构较为简陋。至于什么抗震、防震的建筑标准,很多村民压根儿就没听过。

    在地震灾区采访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伤亡人数多的原因是房子质量太差。

    嵇少丞也认为,昭通地震伤亡大关键原因还是建筑质量过差。

    嵇少丞说,地震波本身不杀人,杀人的是一震即塌的房屋。历次震灾统计表明,地震中95%人员死亡是因为建筑物倒塌。他认为,没有钢筋水泥的房屋,不可能有效抗震。

    本报北京、云南鲁甸、巧家8月7日电

震后新家园何处安放
质量差的建筑“杀人”
救援力量进驻空白点搜救
“SOS男孩”已获救援物资
山谷里的生死营救
网络正能量事件,“切糕的爱”热度最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