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救援力量进驻空白点搜救

本报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杜江茜 陈骁 单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8 版)

    云南鲁甸地震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过,但震区各方力量仍未放弃救援,并持续为物资紧缺的灾区“解燃眉之急”。 

    8月6日上午,来自河北的支教志愿者的家长滕先生对记者说,11个支教志愿者与村民仍困在龙头山镇龙井小学,救援队伍尚未赶到。

    6日晚,中国青年报记者连线武警云南总队宣传处副处长罗祥富。他介绍,救援小分队已经抵达龙井村。

    中国旅行义工支教小组龙井小队志愿者黄敏告诉记者,龙井小学现有灾民约40人,救援人员约70人。学校房屋有裂缝,人员不能入住,水不能饮用。“有一个小孩腰腿受伤,也有老年重伤员”。

    “支教志愿者共11人,在家访途中遇到地震,于是留下救灾。6日,我们已收到了空投的方便面和饮用水。”黄敏说。

    罗祥富告诉记者,龙井村共22个社,村民有1108户、4412人,均不同程度受灾。龙井小学是受灾较轻的灾民安置点。据村支书介绍,目前该村死亡22人,失踪5人,重伤15人,轻伤38人。房屋严重受损约500户,具体数字还在统计中。

    “队员帮助村民挖出了残存的粮食等财物。在菜园子社,因大面积山体滑坡,队员无法搜救失踪人员。”罗祥富说,“救援队7日前往鸡公山社继续搜救。”

    截至8月7日19时37分,在菜园子社的救援小分队走访8家,帮3农户搬运被埋物资。在尖山社的救援二组走访了13家,帮助李世发家安葬了一7岁的孩子。“他们家里两老两小都遇难了,家人心情极度悲伤,无力再安葬。”罗祥富说。

    在龙头山镇参与救助的鲁甸青年商会会长阮俊东告诉记者,目前志愿者参与救助的光明村、李家山、独家村等地区,还有许多人未能转移。“这些人主要是老人,行动不便,而且顾惜财产”。

    阮俊东说,转移出来的灾民得到了妥善安置,但未转移的灾民的还需“约500顶帐篷,方便面、大米、消毒水、消炎药、感冒药和被褥”。

    在火德红镇,来自昭通师专的女志愿者甄选利告诉记者,李家山小学目前安置了约980人。8月5日,政府部门发放了3箱牛奶,10箱方便面,12箱矿泉水。

    “虽然当地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对这个安置点进行了物资发放,但还是匮乏。”甄选利说。目前,阮俊东等志愿者正继续筹集和发放物资,但希望得到政府部门更多的物资支援。

    通往龙头山镇的必经之路,骡马口村的公路在8月6日已经打通,同样是为了保障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目前实行道路管控,车辆凭通行证进出。

    中华儿慈会的工作人员潘卫力告诉记者,骡马口村物资充足,救援有序,大部分灾民已经被转移,大概还有100名灾民留在村里。

    潘卫力介绍,中华儿慈会从8月5日开始向龙头山镇运送物资,因为道路不通,他们组织了一支摩托车队运送物资。“摩托车队由鲁甸县的穆斯林青年志愿者团队和自救的灾民组成,5日有20辆,6日有25辆”。

    潘卫力说,就是靠着这些摩托车,他们从5日到现在,已经运送了2000箱水、300箱面包、300箱饼干、300箱牛奶到龙头山镇。

    “相比骡马口,银坪村和翠屏村更加缺乏物资。”潘卫力告诉记者,因为道路不通,徒步从骡马口走到银坪村需要3个小时,他们主要通过摩托车运送还有灾民自取的方式发送物资,“现在我们正把驻扎地向银坪村、翠屏村这些依然物资紧缺的村子靠近,今天下午,我们已经送去了800箱水和食物”。

    潘卫力告诉记者,中华儿慈会今天上午已经开始向灾民供应热食,“早上是粥,中午是米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在龙头山镇龙泉村,村民马云贵告诉记者,目前龙泉村的道路已通,有上万名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每日物资消耗量较大。

    “为了保障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政府规定了每天进出村里的车辆数量,私家车和社会物资暂时不能驶入。目前,仍不断有救援部队和志愿者进入,军用直升机一直在忙碌着运送伤员和物资。”

    据马永贵所知,村子里依然有交通不便、难以抵达的地方,“救援行动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他们来救援我们,我们没理由要人家饿肚子。”马永贵说,他和村里40多名穆斯林居民一起,负责起了志愿者、救援部队、还有当地大多数回族居民的后勤工作。

    “我们每天早上6点起来烧开水给大家用,然后做饭。有时候是米饭,也有方便面和其他干粮。大家一起吃,每天有四五百人来我们这里吃饭。”

    “尽管现在村里的物资依然缺乏,大家都有秩序,还没有出现哄抢物资的情况。”马永贵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震后新家园何处安放
质量差的建筑“杀人”
救援力量进驻空白点搜救
“SOS男孩”已获救援物资
山谷里的生死营救
网络正能量事件,“切糕的爱”热度最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