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走笔

听从心的选择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10 版)

    武铮的微信昵称是“养虫虫”。他身上贴着很多标签,比如“富二代”、“海归”、“创业者”。

    两年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武铮开始创业,“养虫子”处理厨余垃圾。有人觉得他“浪费”所学,但武铮自己并不这样认为。“没啥可惜的。之前学到的东西,现在依旧用得到”。

    在媒体报道中,武铮时常以“海归富二代回国养虫子”这样的形象出现。对此,他并不排斥。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成本相对低”的宣传方式。况且何必去管外界如何评论,埋头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才重要。

    被“噱头”捧红的,还有张天一。“北大硕士卖牛肉粉”,一度为他带来了“轰炸式”关注。

    诚然,张天一的选择看起来“有违常理”。可在社会审视着他的同时,他也在琢磨这些目光。“按说,知识应该让人生路越走越宽,在如今的社会里,学历却几乎成了负担,书读得多,人生道路有时更窄”。

    纵观“盐商杯”赛场,创业之初“一无所有”的选手少之又少。做金属3D打印的贾鑫创业时早已成家,并且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青年菜君”创始人任牡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经“一年挣三四十万没问题”;创办“Xcape主题密室”的王志晓是复旦高材生,毕业后在保洁公司当“金领”。

    十年前,一条“北大学生卖猪肉”的消息曾经广为流传。张天一和这位师兄“当事人”面对面聊过天。在旁人眼中,他们似乎是一类人。可张天一发现,他们有着本质的不同。师兄卖猪肉,是生活所迫。可自己卖米粉,完全是兴趣使然。师兄的选择是为生存,而自己的选择,是为更好地享受生活。

    十年间,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变。可是,似乎还有太多人不舍得放弃“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观念。

    在《我为什么卖米粉》这篇文章中,张天一这样写道:“如果有一天,这个社会不再以‘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这样的新闻当作炒作的噱头,我们尊重每一种生活方式、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这个社会才算是一个正常的社会。”

创业大赛为何要让龟和兔“赛跑”
听从心的选择
陈斌:“破烂王”来融资
把“红色巴士”开到全国
初创企业如何俘获投资者的心
创新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盐商杯”助青年创业者融资更“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