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梦吟在线

你还在扮演偏见中的女性角色吗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11 版)

    如果你觉得女人的大脑天生就不擅长科学,数学很差,或者天生就特别擅长记得去超市,计划放假去哪玩儿……英国心理学家科迪莉亚·法恩的新作《是高跟鞋还是高尔夫修改了我的大脑》告诉我们:这些误会,你可以扔进垃圾桶了。

    你的表现并非由性别决定,而只与你以为自己是什么样、你觉得别人以为你是什么样有关。著名社交网站脸书网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也曾激情万丈地说:“女性可以让家庭和事业都顺利发展!我们非常有必要去改变社会对女性,以及女性对自身的看法。”

    亲爱的姑娘,别被刻板的印象和偏见骗了。认识自己,更多可能。

    ——主持人语

    国内曾经有个流行观点称,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在读完科普书《是高跟鞋还是高尔夫修改了我的大脑?》后你会发现,这句话有着深刻的性别歧视倾向——任何一个杰出女性群体都可能被填入第三种人。

    一位作者曾撰文称:像女运动员一样,女科学家完全是一种不正常的人。在某种程度上说她们处于两性的中间位置,其大脑像女运动员的肌肉系统一样经历了异常的发育过程。

    女博士、女运动员、女科学家……之所以被单独划分成一种人,是因为她们表现得不像刻板印象中的女人,甚至在成就上超越了男人。在男性掌握话语主导权的社会中,相比于评价她们是杰出的女人,人们更多把她们形容成具备男性头脑、女性身体的人类。

    剑桥大学心理学家西蒙·巴伦·科恩认为:“女性大脑的构造天生就适于共情,而男性大脑则适于理解及构建系统。”这印证了一种刻板偏见——男女应该待在“适当”的角色和地位上。

    那么男女差异,是不是天生的?在报纸、杂志、书籍甚至专业期刊中,会有观点认为两类大脑的本质区别造就了两性间不可改变的心理差异。

    而在此书作者科迪莉亚·法恩看来,关于男女“本质差异”的断言不过是反映了一种主流观点并赋予其科学权威。“如果历史真的教给了我们什么,那就是要反复审视我们的社会和科学。这也是此书创作的初衷。”于是法恩提出了不同看法,性别差异与社会环境关系密切。

    如果所处的环境突出了性别角色,就会对思维产生连锁反应。当你意识到自己的性别,刻板印象和社会预期在脑海中就更加突出。这会改变人的自我认知、兴趣,弱化或加强个人能力,引发无意识的区别对待。换言之,社会环境会对你是谁、你怎样思考以及你要做什么产生影响,而你的这些思想、态度和行为又会成为社会环境的一部分。

    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泰西·辛克莱等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表明人们在社交中会“调整”自我评价以迎合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当我们想到某个人,或准备与他交往时,自我概念会进行调整,从而创建共享性现实。也就是说,如果他们对你的认知与刻板印象一致,你就会依照刻板印象行事。

    研究表明,“知道和隶属”的致命组合(如女人不擅长数学和我是女人)会降低人的自我期许,引发工作焦虑等负面情绪。

    “擅长数学的女人随着职位的晋升,也逐步失去了对抗刻板印象威胁的有效保护——可仰慕的女性榜样。”作者认为,“女人的地位越高,在当代或历史中就越难找到与自己相似的且更为成功的女人。”

    就连“铁娘子”撒切尔夫人都曾说:“在我有生之年,我想不会有女性能成为首相。”但在几年后,她成为了英国首相。

    关于性别的文化观念总是温和而有条不紊地改变本来应该相同的两性行为和价值观。虽然在具体个案中,性别观念的偏压作用都很小,但一个人会经历大量、重复的社会情境,最终导致本来没有差异的两性在行为和社会地位方面分道扬镳。

    当女性的刻板印象突出时,她们会将这些特点带入当前的自我认识,然后她们可能会难以想象自己成为机械工程师等男性主导行业的角色。

    相信自己将会融入、属于某一领域的信念,也许比我们想的要重要得多。

拯救中国老电影
《中国人的一天》等书登上12月大众好书榜
80后执导首部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
你还在扮演偏见中的女性角色吗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
大篷车课堂将重走“丝绸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推出年度好书
《大国关系》分析未来中美关系
《爱上邓丽君》启动2015年首轮演出
第二届廉政文化书画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