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从来没有发现天这么蓝”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李鸿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8 版)

    “通过全社会共同关注,给孩子创造舒适、宽松的环境,改变家长的教养模式,提高孩子们应对挫折的能力,增强孩子爱的感受力,让孩子们正确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健康成长。”河北省青少年心理咨询师王新民说。

    王新民是河北省定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市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河北工作组组长。从2006年到现在,他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志愿活动已经近10年。

    1996年,王新民从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毕业后进入定州市卫生系统工作,在做保健医生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一些关于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案例。当看到孩子们目标迷茫、人生道路扭曲,家长束手无策时,心里十分着急,于是萌发了做青少年心理辅导的想法。

    说起青少年心理辅导,王新民告诉记者,他以前没有经过专业的关于青少年心理辅导课程的学习,全凭自己的一腔热情。为了更好地了解青少年心理,王新民买了书籍刻苦自学,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于2006年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并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王新民说,有许多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他的第一个来访者是一个河北定州农村的小女孩。农村重男轻女,由于妈妈没有生男孩,爸爸以此为由不务正业,自甘堕落。当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后,爸爸看到了希望,开始认真工作起来,并对她考重点大学寄予厚望,但这同时让她倍感压力,加上学习方法等因素,有一段时间成绩下滑得很厉害。由于各种压力增加,造成恶性循环,生理心理都难以承受,最后甚至达到一进学校就头痛的地步。家人和她本人都很无奈和绝望。“给孩子辅导心理,首先需要给予他们信任并被他们接受,要通过引导让他们自己发现自己,自己唤醒自己,自己找到出路”。通过他的几次心理辅导,这名女孩脸上重新有了笑容和自信,发短信告诉他:“老师,谢谢您,我从来没有发现天这么蓝!头顶的阳光这样美丽!”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这个学生现在已经上大学三年级了,现在的她乐观坚强。提到王老师,她非常感激,“在我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王老师愿意帮助我、鼓励我。可以说,是王老师让我卸下包袱重新起航,并找到前方的目标。”

    来自江西的新宇,号称“追风少年”。他厌恶学习,拒绝和家长对话,每天只喜欢扮酷。除了打架,就是上网。“我了解到这孩子喜欢跆拳道,就从陪孩子练跆拳道入手,两个人有了共同的兴趣,就容易和孩子亲近起来。之后还通过游泳、打水仗、烧烤、搭帐篷等活动,逐渐走进孩子的心里。在充分获得孩子的信任以后,我开始帮助孩子改变认知、树立信心、确定目标。最后帮助孩子重返学校。”王新民说。

    在公益的道路上,王新民坦言遇到过很多困难:“最主要的还是家长和学校的不理解。一些家长思想不够开放,认为心理有问题就是精神病,拒绝孩子接受心理辅导,不能正确地认识到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可怕的是,有的学校也不接纳心理辅导,我们想要到学校做些帮扶的时候,学校会觉得我们是在骗人,而学校自己也并不配备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这一点在不发达的农村学校尤甚。”虽然这条路并不好走,但王新民从来没想过放弃。“看着那么多青少年迷茫无助,我觉得要为他们做点什么。”王新民说。

    从2006年开始,王新民带领志愿者深入河北省部分中学进行心智培优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课、家长交流会、学生心理课堂、个别谈心咨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家长和老师面授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截至目前,王新民先后参加公益活动300多次,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次。

    “通过我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将是我最大的心愿。”王新民说。

工作在基金会为何收入低
王名:加快修改社会组织法规
“我从来没有发现天这么蓝”
北京地铁站的公益广告
8岁男孩捐献眼角膜希望受捐者替他看升旗
义卖支教明信片捐助偏远山区小学
百城百万睡眠健康大数据公益活动启动
戴玉强力推“原创音乐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