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技师王磊:

好焊工要心细胆大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7 版)

    参加焊工比赛的选手,几乎每个人的胳膊上都有烫伤,来自天津管道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王磊也不例外。但是王磊的有些经历,其他选手是没有体验过的。由于野外作业的缘故,他曾经躺在棺材板上焊接,也曾经在施工前发现了手榴弹。

    王磊2001年从天津市公路局技校电气焊专业毕业,在天津管道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了11年,现在已经是高级技师。

    电气焊专业是王磊自己的选择,他很喜欢焊工这个岗位。“开始觉得很有意思,出来新的工艺、方法,我就会感到很好奇,去钻研弄懂,钻研出来再跟同行切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技术的东西没有封顶。”

    事实上,刚到工作单位,王磊感觉自己一下子什么都上不了手。“在生产一线要重新学习,一个工艺就得学半年甚至一年。”王磊回忆,那时候在培训车间学得挺好,但是在一线施工时,遇到五六米、十几米深的沟槽,甚至要站在水里干活儿,就不像在车间里,想用什么姿势焊就用什么姿势焊。

    有一次道路施工,准备下管的时候跑水了。“那个时候马路上车很多,应急处理后,我们只能等到晚上10点以后干活儿,第二天凌晨4点前必须交工。”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危险也无处不在。

    “正在运行的煤气管道漏气了,但是饭店又不能停止做生意,只能采取降压的方法。”经常跟水管、煤气管打交道的王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遇到这种情况,他会先查看煤气是怎么漏的,如果是一个小眼,不能动火,要找木头塞把漏点堵上,然后再扣个盖子,在盖子上焊一层,“用最简单的办法把事情解决就好”。

    干王磊这一行,除了心细,还要胆大。

    “有时候在野外干活儿,挖掘机挖下去,就看到棺材了,但是管线不能绕着走,只能躺在棺材板上焊管子。”王磊说,干他们这一行,没有环境适应人的,只能人去适应环境。王磊来比赛之前,还一直干着一个工程,燃气、自来水两个管线一起下,跑水频繁,干一次持续10~12小时。有时候管子下去了,出现问题又不能重头再来,只能自己挤进狭小的空间,施展本领。

    但是如果现在让王磊转行,王磊绝不舍得,他说,他对焊接这个技艺“投入了太多感情”。

如何保护“不堪一击”的孩子
质疑:“过剩的爱”背后是迷信和愚昧
上师大西部支教学子用真爱体验人生
仅1.87%未成年人遭受父母家暴后报案
让雷锋精神芬芳每个季节
好焊工要心细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