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

1949年以来,社会各界捐献40余万件文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7 版)
8月11日,一名女士展示《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徐悲鸿/廖静文卷。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蒋肖斌)今天上午,由中国文物学会主编、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捐献文物精品及文物捐献者事迹的大型系列图书——《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首发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1949年以来,全国各地博物馆接收的捐献文物达40余万件(套)。其中故宫博物院接收捐赠文物3万余件,包括珍贵文物近两万件,捐献者达700余人次;中国国家博物馆累计接受社会各界人士捐献古代文物630余人次,涉及文物6万6千余件。大量的捐献文物早已成为全国各地博物馆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首发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这部书籍编撰工作的启动,始于2010年8月,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他,接到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年近90岁高龄的谢辰生来函。针对社会上文物收藏热出现的诸多乱象,谢辰生建议编撰出版《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这一倡议当即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重视,批准中国文物学会组织实施。中国文物学会在谢辰生、彭卿云两位老先生的主持下,成立了编委会和编辑部,对全国14家博物馆接收的捐献文物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

    据了解,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博物馆接受捐赠人次最多、规模最大、文物品质最高。在文物捐献者中,有率先垂范的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曾将友人赠送的著名书法作品王夫之手书《双鹤瑞舞赋》钱东壁临《兰亭十三跋》李白《上阳台帖》等捐给国家。

    捐赠者还有张伯驹、潘素夫妇,傅增湘、傅忠谟、傅熹年祖孙三代,商承祚、商志香覃及子女祖孙三代,有周叔弢、孙瀛洲等著名收藏家、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有郑振铎,周培源,徐悲鸿、廖静文夫妇等艺术科学大家兼党政干部;有路易·艾黎,胡惠春、王华云夫妇,叶义、潘玉良等爱国华侨、华人和国际友好人士,还有普通群众。

    《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以专文介绍捐献者的生平、事迹,载录捐献文物精品的图片,而且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翔实的文字介绍文物的流传经过、捐献中的趣闻轶事、文物的价值和学术地位,并收录了捐献者或专家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展现了捐献者的生平事迹及所捐献文物的珍贵价值。

    经过近5年的努力,《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之张伯驹/潘素卷(三卷)、徐悲鸿/廖静文卷(三卷)及郑振铎卷(两卷)率先面世,预计年内将正式出版十五卷,全部出版工作预计在5年内完成。

日本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教育改革
“安倍谈话”拟提“侵略” 但更像文字游戏
“弗格森怒火”再次在美国燃烧
不怪考试院太任性 只怨清华大学不守时
全省297部申龙扶梯需加装盖板支架
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一审开庭
北京警方“猎狐行动”抓获潜逃境外13年嫌犯
《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