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首农集团:

协同京津冀 发展“走出去”

门海涛 本报记者 马北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0日   03 版)

    到河北养牛,在定州养鸡,对首农集团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日前,首农集团分别与承德市政府、天津港集团签订协议,就御道口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及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项目达成合作共识;集团还在距离首农定州牧场20公里的新乐经济开发区,投资16亿元建设河北三元食品工业园。首农集团“走出去”的足迹遍及河北、天津。

    据介绍,为了确保首都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食品安全,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首农集团早就将经营触角延伸到河北、天津等地。在河北、天津等地布局现代农业、畜牧业基地,目前其京外项目规模,已远超北京本地。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介绍说:“未来几年,首农集团将加大京津冀一体化进展步伐,在河北、天津地区投资建设旅游、养殖、食品加工、食品进出口贸易等项目。预计在津冀两地的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在河北定州市高蓬镇,流传着一则“红手印”的故事。高蓬镇两个村以党支部的名义发出联名信,希望村里的土地流转给首农定州园区二期项目使用,联名信上按了144名党员的红手印。

    在高蓬镇的首农奶牛养殖园区,“智能化养牛”的牛棚长366米、跨度61米,每个牛棚可饲养960头奶牛,是目前全国跨度最大的牛舍。

    这个牛舍拥有可伸缩牛棚顶,按下开关,牛舍屋顶缓缓打开,阳光照射,奶牛悠闲吃食。旁边连着露天运动场,牛儿可以随时撒欢。

    家住高蓬镇西牛村农民白卫平,每天去首农的定州牧场挤奶只需10分钟的路程。每月能挣3000多元。

    “过去秸秆处理是个难题,一到麦收时就焚烧秸秆,到处烟雾弥漫,现在秸秆直接交给园区,省事多了,空气质量还好了。”高蓬镇党委书记张新峥说,仅提供青储一项,农民每亩地每年增收200元。

    目前,定州市已决定支持首农以入股的方式,对当地的奶牛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3年内全市奶牛规模养殖量由现在的5.3万头增加到10万头。

    “我们是先有牧场,后有奶厂,再有市场,这样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完全可控!”北京三元食品总经理常毅说, 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放在河北,种牛培育和技术研发留在北京,打造奶牛种源之都。“预计到‘十三五’末,所有奶牛都将搬家离开北京”。

    首农还于2011年开始在定州的一片沙滩地上建立起近两万亩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

    园区规划有高效农作物种植区、高产优质奶牛环保养殖区、饲料及其他农产品加工区、奶业高新技术推广示范区。

    该项目是集养殖、种植、科普、旅游观光一体优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目。于2012年列为河北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并成为定州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

    在建设高科技项目的同时,首农还着力做好扶贫开发工程项目。据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介绍,利用国家和地方的扶贫政策,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与养殖户、农户之间进行良好的合作。首农投入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培养等要素,建成华都滦平和武强肉鸡项目、平泉种猪养殖场等养殖加工基地,形成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链条式发展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致富和农业产业发展。

    首农集团努力推进多个既有政治责任,又具社会责任的重大项目的建设。从2009年开始,对原石家庄三鹿公司进行接收重组,进而组建了河北三元食品公司,及时启动生产经营。在此过程中,首农集团履行了对政府的“全员接收原三鹿核心企业员工”的承诺,与近2600名原三鹿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保持了企业正常运转,也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当地社会稳定与和谐。

    日前,首农集团与承德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合作规划建设——御道口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协议。

    首农集团10年间先后投资近50亿元,在河北石家庄、张家口、唐山、衡水、秦皇岛、承德、定州、保定等地区,以及天津市建设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在引领当地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数以百万的农民共同致富。

降费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中国电信改革“去电信化”
协同京津冀 发展“走出去”
生命禁区里的90后石油人
5国企自愿购买天津“8·12”事故受损房屋
三大运营商时隔11年集体换帅
出租车国企试水打车软件
严查广晟公司档案造假问题
粤高速引入战略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