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产大飞机首架机在沪总装下线

机舱更舒适 空气更新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3日   05 版)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周凯 王烨捷)继波音737和空客A320之后,全球70吨级客机市场将再添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中国产C919大飞机。今天上午,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下线,在中国宣布自造大飞机7年以后,这款神秘飞机首次整体亮相。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C919具有“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等特性,客舱空间与同类竞争机型相比有较大优势,可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布局选择,也为乘客提供更佳的乘坐体验,后续还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加长型、缩短型、增程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化产品。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据悉,C919使用的是CFM国际公司研制的发动机,该公司由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建立,其发动机比现役波音737和空客A320使用的发动机都大,但油耗更低、噪音更小、排放污染也更少。这正是C919飞机设计的一个难点——如何避免它的重量给飞机油耗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从而使飞机总体收益达到最佳。为此,大飞机设计团队反复试验比对,将飞机设计实现最优。

    值得关注的是,C919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先进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这使得体型较大的C919整体减重7%以上。这样的减重,不仅能让飞机更节能,还能乘坐更多乘客,经济收入会有很大提高。

    C919大型客机研制实现了数字化设计、试验、制造和管理。作为国产大型客机未来的批生产中心,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已建成全机对接装配、水平尾翼装配、中央翼装配、中机身装配和总装移动5条先进生产线,采用了自动化制孔、钻铆设备、自动测量调姿对接系统等设备,可实现飞机的自动化装配、集成化测试、信息化集成和精益化管理。

    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在册的大中型飞机数量为2218架,但几乎被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所垄断。C919大型客机从设计研发开始,就锁定了波音737和空客A320两款最畅销机型为竞争对手。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517架。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本报天津11月2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朱宝琳)今天,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下线。与主流传统大飞机相比,C919座舱内的空气新鲜度提高了20%,乘客的热舒适满意度从70%左右提升至近90%。

    这套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即飞机的“呼吸系统”具体空气分配设计方案的数值仿真和优化设计,由天津大学团队完成。

    据技术人员介绍,大飞机的座舱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乘客的健康和舒适程度,万米高空中,空气稀薄,机舱内外气压差增大,同时,飞机从起飞到巡航的十几分钟之内,外部大气温度差超过70摄氏度。因此,保证大飞机空气分配系统的可靠性,尤为关键。

    天津大学的任务,就是在大飞机的总体设计方案成型后,对座舱环境控制系统中最关键的空气分配进行数值仿真和优化设计,用科学的分析来确保方案的“落地”,让乘客无论坐在哪个位置上,都能呼吸到干净的空气,且体感温度适宜。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俊杰介绍说,C919的亮点之一,就是运用了新型空气分配系统,让空气更加干净、新鲜、均匀。出风口采用了最新的设计,从机舱顶部和行李架侧面同时送风,不但加快了空气流动,还减少了乘客“冷热不均”的不适感。“空客、波音飞机的参考数据以西方乘客的舒适体感温度为主,我们则更多地积累了中国人热舒适满意度的数据,让中国乘客的热感觉更舒适。”

    2008年,天津大学礼聘“长江学者”客座教授陈清焰来校工作,花费千万元购买了一架麦道82飞机用于相关研究,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整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最初为波音公司做过相关科研测试,后于2009年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数据仿真和优化设计工作。

国产大飞机首架机在沪总装下线
一年只提起一件消费公益诉讼
天津首个以工业废弃物为原材料的公园落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出版
“以权赎身”“提钱出狱”没有完全杜绝
中国南方电网 能源有限消费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