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旅游商品仍在奋力前行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08 版)

    几日来,各地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的最终结果,普遍认为此次评选活动拉开了中国“大旅游商品”时代的序幕,对中国旅游商品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高兴之余,也要看到在中国旅游商品评选活动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旅游商品发展中的问题。

    第一、品牌建设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网上投票阶段,有很多人提出:为什么很多参评的旅游商品没有品牌名称。参评的商品中只有不到30%有品牌名称,大多数参评商品只有商品名而没有品牌名。为此,组委会发出通知请各地补报已报送的参评商品的品牌名称。但直到现场评审时,仍有不少参评商品没有品牌名称。甚至有的无品牌名称企业主动放弃参加终评。

    在问到为什么不重视品牌时,很多企业的回答是:不是不重视,是真的不好办。具体原因:一是花了很大气力宣传的品牌被人冒牌。冒牌的出了问题,反而把真的品牌砸掉了。二是一些企业热衷盗版,不去建设自己的品牌,个别企业被组委会要求提供参评旅游商品品牌名称时,便立刻“遁去”。三是一些品牌是“死”品牌。由于一些品牌的商品长期以来没有创新发展,尤其是一部分等待国家救济的老字号品牌,虽然被列入非遗老字号品牌,进入了文化保护范围,但缺乏创新,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导致企业生存艰难。虽经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扶持,有些老字号还是半死不活。品牌对这些企业来说主要是换取政府扶持用的。由于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没有奖金,这些企业自然对亮不亮出品牌名称也就无所谓了。四是有些企业认为品牌建设太难,需要的时间太长。

    这些回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很多人在很多时候对品牌的认识程度还很低,从内心里并没有重视品牌。长期以来还是以产品为导向,而不是以品牌为导向,树立品牌仍然停留在口头上。有的企业甚至在其旅游商品获奖之后,拒绝参加主办单位统一组织的免费展示宣传。

    第二、诚信还比较缺乏。

    由于本次评选是分类评选,对工艺、材质、功能有具体要求。有单位送来的参评商品说明上写着某某材质,但是打开仔细一看却是其他材质的。因为按照说明上的材质很难做出来,甚至是做不出来。参加评选活动尚且如此,不知道在平时销售的时候是不是也弄虚作假。

    个别企业明明送到评审现场的参评商品很少,却说送来了很多,但忘了登记表上签字登记的数量就在那里。还有极个别未获奖企业的负责人在取回参评商品时,拿走了其他参评者的参评作品,没料到却被场内的监控录像记录了全过程。本次评选活动中个别参评企业的种种不诚信表演令人作呕。旅游商品如果没有诚信怎能被游客所认知?用这种不诚信的方式制作销售旅游商品,游客会满意吗?

    第三、对旅游商品的分类还很模糊。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是分类评选,旅游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是其中两类。另外还有旅游竹木品类、旅游陶瓷类、旅游丝织品类、旅游电子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等。既然是分类赛,各类就有各类的要求。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的旅游商品主要是纪念品和工艺品。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想过本企业的旅游商品属于哪类。一些工业品,却报送为工艺品。一些纪念品却报送为工艺品。一些艺术造性很强的、制作精美的、典型的陶瓷工艺品却报送为日用陶瓷。有些精美的、手工绣制的刺绣工艺品,却报送为日用丝织品。这些报送类别的错误使一些企业稀里糊涂把可能获得的奖给丢了。

    不同类别的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均不尽相同。这对于旅游商品的商家、厂家来说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旅游商品是哪一类,又怎么能在对的地方向游客销售对的旅游商品呢?

    第四,对大旅游商品的认识还不够。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的获奖名单中,旅游电子类只有五个金奖、五个银奖,而不是原计划的十金十银。也使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的“百金百银”,实际只评出95金95银。当人们走到评选活动展示现场的旅游电子类展区时,会发现参评商品的数量明显少于其他类别。参评商品的系列化程度也明显少于其他类别。很多知名的旅游电子类商品没有送来都可以理解,而前不久媒体大肆宣传的中国人到日本抢购的智能马桶盖,竟然没有一家国内企业报送参评,实在让评委们大跌眼镜。

    笔者记得当时网上激烈争论,很多人说中国也有智能马桶盖,中国制造的智能马桶盖的质量不次于日本制造。但在评选活动时确实没有一家企业报送。当问企业为什么不报送时,得到的回答是“智能马桶盖不是旅游商品”。一边在抱怨中国人出境买智能马桶盖。一边对庞大的旅游商品市场视而不见。对旅游商品极其落后的观念至今仍然顽强存在着。

    第五、片面追求获奖,忽略旅游商品的市场性。

    一些参评企业或个人对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标准中的市场性要求非常反感,总希望用一些大众游客认知度较低的,市场性较弱的,只是被上级或少数人喜欢的商品在评选活动中获奖。在这种心态驱使下,一旦作品没有获奖,马上恼羞成怒,做出各种失态的行为。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是中国旅游商品现状的缩影,也是中国旅游商品发展过程中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当然,仅仅一次评选活动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引导和措施逐步实现中国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建立中国旅游商品的诚信、加快中国旅游商品的创新发展,树立大旅游商品的理念,促进中国旅游商品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让中国从旅游人数大国向旅游消费大国发展。

    衷心地希望各地的主管部门和旅游商品企业认真分析总结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传达出来的信息,在明年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中,品牌商品更多一些,特色更强一点,不诚信的行为少一点。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08 版

在线旅游运营商寡头化后主战休闲市场?
什刹雪晨
阿城的威尼斯之旅
大旅游商品仍在奋力前行
“狂野走BC”年度户外主题活动启动
“爱上瑞士——全‘+’冬季假期”旅游产品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