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美国开车学会“让”

马跃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3 版)

    去年8月,笔者曾在美国西部自驾游20多天,行程5000多公里,其间只见到一起轻微的追尾事故。对比起来,在美国开车的感受真是和国内不一样。

    在道路上,看到最多的是限速标志,高速路、国道、州道上都有。所有车辆都是按照限速排队行进,很少看到超车。在野外公路上,通常单车道比较多,因此一般会隔十几公里设置一段超车道,供高速车辆超车使用;在非超车路段,肯定是没有人超车的。即使前面是大货车,也不会有人从旁边的应急车道或路肩上超车,更不会逆向超车。当然,大货车也没有超高超载等问题,通常也不是太慢。

    写着“STOP”(停车)的红牌子随处可见,尤其是在交叉路口。司机看到“STOP”的标志时,不管有事没事、有车没车,几乎都要停车观望。在主干路与支路相交的路口,要等到主路的车的都走完了,支路车才会起步。有趣的是,在两条支路相交的路口,大家会自觉地一边一辆交替通过。

    看到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这样的车辆时,通常不用特别理会;但一看到这种车辆闪着灯,你就必须尽最大可能让行了。如果是多车道,要让出一条车道来;如果是单车道,你必须尽量往右靠,还得在路边停车。为什么必须停车?因为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你首先要想到警车可能是在追你,所以你必须靠边停车等待。

    有一次,笔者在傍晚开车,因为路灯很亮而忘记了开车灯。在一个路口等红灯时,人行横道上有七八个人突然指着我的车大喊“Light”(开车灯),开始吓了我一跳,后来才明白他们是提醒我没开车灯。

    归结起来,在美国开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其实在中国开车的基本要求也是“让”:礼貌让车、礼貌让人,但你不礼貌别人也没办法。在美国,“让车让人”是被上升到法律层面的,该让的时候不让,那是犯法的,弄不好还会摊上“危险驾驶”的罪名。

    (作者简介:马跃成,旅行爱好者,新浪名博主)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采空区垮落,安平煤矿不平安
山西“3·23”事故进展: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国足4∶0胜马尔代夫
在美国开车学会“让”
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启动
第三届新亚洲生活方式论坛举办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85后藏族姑娘扶贫记
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在哪里
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需征5%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