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能停留在互联网上,必须真正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在哪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3 版)

    本报海南博鳌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智能制造的概念从没像今天这样火爆。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在此之前,德国计划投入2亿欧元,推出旨在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的工业4.0行动计划。而在更早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建立“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希望建立起全国性的制造业领域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智能制造也成为一大热点。“中国制造2025”的内在含义是什么?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在哪里?各种声音试图找出答案。

    “这些术语容易令人混淆,因为类似的词很多,但往往是同一个意思,比如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等。”德勤全球主席大卫·柯睿尚指出目前各国智能制造方面存在的问题。

    他认为,目前很多人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仍处于初级阶段。

    那么,什么是工业4.0,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什么是智能制造?各个相似概念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法国达索系统总裁贝纳·查理表示,率先提出智能制造等理念的美国不仅关注智能制造的过程,还关注制造出的产品是否智能,这带来了软件、电气、硬件等结合领域制造业的复兴。而从欧洲的角度看,德国领先提出的工业4.0关注的则是制造系统和框架的优化。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提法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不一样,因为中国整体的工业水平与德国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2025更多地是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的30年计划的考量,“到2025(年)是第一个10年”。

    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2025更强调智能化、自动化的能力,要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产生应用和联系,从而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三一重工集团负责智能制造的高级副总裁贺东东认为,德国的“工业4.0”计划更擅长于制造过程和制造技术方面,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的商业模式创新有更多的关注。

    “中国的挑战是既要做制造过程的提升,也要做商业模式的转变。”贺东东说道。

    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智能制造:让互联网‘务实’”上,参与讨论的嘉宾一致认为,智能制造并不是空中楼阁,也不能停留在虚拟的互联网上,只有真正服务到实体制造业,才会产生应有的作用。

    目前,钢铁、装备等制造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情况,但却有不少人跑去日本买马桶盖。对于这样的错位,飞龙网CEO冯剑峰分析,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还不能实现“精细化、柔性化”的生产,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由此造成产能过剩。

    对此,冯剑锋认为办法有两种:一是学习德国、美国的经验,提高制造的智能化水平;二是采用智能大数据的方法开展精准化生产,促进中国版本工业4.0的升级,“让工业化的生产对接最直接的需求”。

    在贺东东看来,智能制造实现的路径包含几个层面,首先是工业消费和工业制造模式的转变,从买产品买硬件,到买功能和使用价值,并且基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极高效率快速生产。

    “简单一点讲,就是把产品变成一台电脑,以软件和嵌入式的系统来定义这个产品。所有的工业产品,将来都可能变成一个小的智能机器人。”贺东东说。

    贺东东补充认为,智能制造的第二个层面在于让机器互联,产生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决策。“它(这个层面)更加的高效,更加的智能,是整个体系的变化。”

    贺东东认为的第三个层面的变化是制造技术的变化,尤其是全过程的制造技术、研发技术的提升。

    百度总裁张亚勤则在另一场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从万物互联的阶段进入了第二个层次,也就是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传统行业相融合,也就是“+互联网”和“互联网+”。

    张亚勤预测,未来互联网技术进入并深度融合物流、制造等行业后,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可能未来三十年这儿的商业机会远远大于我们现在的消费互联网。”

采空区垮落,安平煤矿不平安
山西“3·23”事故进展: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国足4∶0胜马尔代夫
在美国开车学会“让”
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启动
第三届新亚洲生活方式论坛举办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85后藏族姑娘扶贫记
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在哪里
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需征5%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