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时情谊弥足珍贵(上)

鲍世修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0日   06 版)

    去年,全球公众隆重纪念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喜气和友情的中美旅游年。长期以来,中美两国人民有着相互理解支持的交往好传统。我们可以截取上世纪40年代中期的一个历史片段,看一看这种弥足珍惜的情谊在抗击共同敌人时的真实、生动体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1944年7月22日,为了战胜东方主战场的劲敌日本,美国总统罗斯福派遣了一个军事观察组(美方称该观察组为“迪克西使团”)来到中国延安。观察组一行的使命,是了解日军在华北和东北的基本情况和作战特点,以及我军的政治、军事情况,研究将来在中国作战的各种可能,同时利用我边区的有利地理位置,为美国海军提供作战用气象等情报。观察组此行还有一个隐含目的: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及未来地缘政治战略布局探路。

    观察组共18人分两批到达,先后在延安地区驻留两年多,最后一名成员于1947年3月11日乘美国C-47运输机撤出。观察组在延安驻留期间,中国抗日正义力量在盟国的支持下彻底战胜了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美国军事观察组与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与根据地军民的相互了解和互动,也锤炼了中美两国军人之间、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在中美两国人民交往史上绘就了友好合作的重要篇章。

    在履行来华使命的过程中,美国军事观察组人员深入我各抗日根据地实地考察,与我广大抗日军民大量直接接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的实实在在的抗日战争和敌后边区建设,渐渐有了清楚的认识。对抗日斗争的残酷性和艰苦性,他们也感同身受,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例如,1945年4月21日,观察组的惠特尔赛中尉在太行山的榆社县堡下村遭日寇杀害,从此长眠在这远离家乡的土地上。

    战争结束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战时共同生活的美好回忆、对当年那段生活具有认识价值的深入思考,成了发展和加深中美两国人民间真诚友谊的动力。

    (待续)

    (作者简介:鲍世修,中国军事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中美军事文化交流研究专家)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我国拟推多项新政提速城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3500名“小唐园”志愿服务唐山世园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10起侵权盗版案件
战时情谊弥足珍贵(上)
大学毕业生遭遇“求职贷”就业陷阱
对大学生的行为进行量化考评可行吗
声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
征集展示活动作品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