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贾斯汀选择的人生

北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7日   03 版)

    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去做些有价值的事,不辜负自己的青春。这便是我认识贾斯汀(Justin)后对他的感觉。这个1987年出生的美国小伙子,有一双发现世界的眼睛,有节奏地经营着自己的人生。

    一次机缘巧合让我认识了贾斯汀。正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攻读博士的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汉语:“你好啊!我叫黄露洋,欢迎来到戴维斯。”他在中国待过3年,所以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2010年,贾斯汀背起背包就去了中国。他不是来中国游玩山水,也没有停留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而是到位于甘肃张掖的河西大学支教,并且一待就是3年。贾斯汀说:“那里的人需要帮助,我也很想去看看那里的世界是怎样的。”

    在张掖的3年,贾斯汀成了一个“中国通”。在他美国家中的厨房里,我看到了很多中国调料,甚至还有“老干妈”,他说他很怀念中国的食物。

    贾斯汀告诉我,他很喜欢中国学生,他们都非常努力。但他也发现,中国学生比较刻板,只愿意相信书本上的知识。这与美国有些不同,美国教师更愿意鼓励学生去发现问题、发现世界。

    或许正是渴望发现世界的精神,让贾斯汀在中国停留3年后又回到美国。这次回来,他进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研究社会人类文化学。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学教授。

    现在的贾斯汀,和6名室友居住在合租的一栋房子里,屋外是深具美国乡村气息的小院,绿草地上养着鸡,大树上搭建有小木屋。带我们逛小院时,贾斯汀时而顺着悬梯爬上树顶的小木屋,时而顺手从草坪上捡起橄榄球和我们玩耍。

    看到这个美国青年的生活,我突然想到,很多中国年轻人此时可能正为升职或者还房贷而拼命工作。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路径都是自己选择的,在贾斯汀的故事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年轻人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经营人生。他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他自己选择的人生。

    贾斯汀说,他明年6月会去赞比亚进行课题研究,并邀我一起前往。而我,却很想邀他跟我一起重回中国,去感知一下变化中的中国。

    (作者简介:北石,环球旅行达人,自由撰稿人)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
“茅草庵书记”吴金印的入党故事
“校园足球新长征”河北站启动
团重庆市委“众创先锋网”上线
贾斯汀选择的人生
太平洋不应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
而应成为包容合作的大平台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举行
两入火海开辟生命通道
“考研泄题案”背后的黑色利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