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原子“硬盘”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11 版)

    全世界的书放在一起要占用多大空间?或许一张邮票大小的地方就足够了。

    近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发出消息,该校卡夫利纳米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把存储空间缩小到了极限:每比特只占一个氯原子的空间。 

    这个团队用这种方法储存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的一段节选,然后又将其改写成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曼1959年预言纳米技术的演讲片段。

    它的原理就像玩一场滑块游戏。科学家发现铜质底板表面附着氯元素后,上面的氯原子和铜原子会以各种形式排列。用特制的针尖,将氯原子与铜原子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就构成了比特世界的“0”和“1”。

    与现有硬盘相比,原子硬盘的数据容量十分惊人。两个指甲盖那么大的地方就能存储500TB容量的数据。

    好处显而易见,有了如此高密度的储存空间,再也不用担心珍藏的影碟没地儿放了。

    缺点也显而易见。研究人员说:以现在的形式,存储器只能在非常干净的真空条件和液氮温度(约零下200摄氏度)下工作。

    虽然他们强调,新方法在稳定性和升级能力上提供了光明前景,但至少短期内,人们应该是用不上这块原子硬盘。

    因为大部分人还是希望在有新鲜空气且四季如春的地方敲键盘。

被买卖的SCI竞赛
Google和Siri的夜间对话
天上飞来个“蝶报员”
摩托车带你飞
克隆爱犬
原子“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