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未来5年力争实现60项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其中围绕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等8个创新领域,提出了60项有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受到媒体关注。

    在这60项重大突破中,生命与健康领域有17项,所占比例最高。又细分为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现代农业三大方向,其中健康方向占主导地位,包括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病原微生物与宿主免疫,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器官修复与再造,生物合成,健康保障技术与装备等8项。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称,未来5年,该院将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花力气,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在若干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领跑者和开拓者,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骨干引领和关键作用,突破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一批事关现代化全局的战略性科技问题。

    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即力争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比如,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技术标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知识产权收益比2015年翻一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超过4.8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孵化“双创”企业5000家,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中科院还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大部分院属研究机构与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并跑,三分之一左右院属研究机构在优势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到2020年,在物理、化学等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建成若干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成为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习近平会见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
《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印发
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三科新编教材
将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共青团内蒙古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成立
未来5年力争实现60项重大突破
团山东省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妹妹的朋友圈
意大利对G20杭州峰会“特别关注”
福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2592名寒门学子走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