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师节,致敬扎根泥土的不抛弃不放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9 版)

    编者按

    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前,我们的记者奔赴天南海北,去追寻这样一群一线教师的足迹:有在中国最南端的永兴岛支教的文艺青年,能于涛声的寂寥中带着学生寻找诗趣;有在世界屋脊日喀则援藏的东北汉子,能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与学生打篮球,打破汉藏师生交流的隔阂;有身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副教授,虽是弱女子,却带一拨拨老外高官军人学中文,传承中华文脉;也有在震后的玉树白手起家的藏族校长,追回一个个逃学的孩子;还有聚焦荆楚大地底层儿童内心世界的心理教师,探寻帮孩子走出阴霾的巧路径土办法。

    他们一直在探索,既在与孩子们身上的问题作斗争,逆转他们的人生,也在与自己面对的现实进行抗争,修炼自我的人生境界。

    尽管年龄、性别、工作环境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执著,那是扎根于泥土之中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

    我们送上迟到的祝福:老师,您辛苦了!

    祖国最南端学校 诗一般的支教

    用生命耕耘在高处

    灾后玉树 白手起家

    在底层望闻问切解心结

    亲历中国华文教育变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1日 09 版)

教师节,致敬扎根泥土的不抛弃不放弃
祖国最南端学校 诗一般的支教
用生命耕耘在高处
灾后玉树 白手起家
在底层望闻问切解心结
亲历中国华文教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