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吕梁教师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探讨教育观念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1日   03 版)

    山西吕梁地区石楼县东风小学教师郝红梅,一踏进位于北京科学院南路中科院计算所的大门,就禁不住对同伴说:“这回到北京来,可真是开了眼界!”

    郝红梅是来领奖的。她与另外9名石楼县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评出的 “吕梁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到北京观摩学习与交流9天时间。5月底来到北京后,他们已连续几天在北大附中、北达资源中学及北大附小听课、交流。

    吕梁优秀教师北京观摩活动是“吕梁教育扶贫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是由CCF于2001年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目的就是利用学会的智力资源帮助吕梁的教育发展。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袁晓如早早就来到会场,他是CCF“吕梁教育扶贫项目”今年的负责人,很想了解一下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到底需要什么。

    让袁晓如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来自贫困地区小学的老师并没有过多提及校舍、校园等硬件方面的差距,谈得更多的是了解到的先进教育观念、先进的教学方式。

    曹兆元是石楼县第一中学的美术教师,曾获得山西省首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等奖,他看到北京中小学校园文化活动非常丰富,很是感慨:“我们当地还是太重视分数,到了初三,美术、音乐、体育课都没有了,学校没有一间艺术专业教室。我这回到北京来学习的体会就是,学校要转变观念,要让学生全面发展。”

    石楼县罗村小学梁挨应认为,自己的家乡与北京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校的教学方式。他发现,北京的中小学上课,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二是家长的观念。北京的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很重视,而家乡的农村学生家长习惯把孩子推给学校。

    针对一些老师提出的平时教学中没有多媒体,在黑板上写板书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能提高教学效率的问题。在座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的青年科学家并不太同意这种看法。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毓忠说自己的博士、硕士中许多来自非常偏远的地区,上学时条件不好,但是现在都发展得很好,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也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探索好的教学方式才是最关键的。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也是这种观点,他曾多次带队到吕梁地区支教。一次给一所寄宿制小学讲课,当地老师提前打预防针:“山里的孩子不爱说话,不爱提问。”可是在这节名为“讲爱的故事”的课上,杜子德让每个孩子讲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能够体现“爱”的小事。一个男孩站起来讲了妈妈非常爱自己,每两周回一次家,妈妈都给自己买特别贵的香蕉吃,自己没吃完,妈妈也舍不得吃,下次回家香蕉都变黑了,还放在那里。说到最后,这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孩子自己先哭了。后来这个孩子还唱了一首非常激昂的歌,让老师特别吃惊。

    “老师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情感,挖掘他们的潜力。这就是好的教学方式。”杜子德说。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21日 03 版

杨振宁:非议背后依然故我
吕梁教师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探讨教育观念
中科大“校友餐桌”:“大牛”校友与同学食堂论道
中科院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
大学榜排在后面无所谓
教育部鼓励独立学院转民办普通高校
新东方进军青少年高端培训领域
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