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科大“校友餐桌”:“大牛”校友与同学食堂论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磊)“回家了,算是‘家宴’。来,咱们边吃边聊!”面对有些拘谨的师弟师妹们,李世鹏博士亲切地招呼着。

    近日,刚刚参加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论文答辩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李世鹏博士,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该校西区正阳楼学生餐厅,和等候在这里的学生见面,吃学生餐,聊家常话。

    李世鹏博士是应邀做客“校友餐桌”的第九位嘉宾。据中国科大校友总会副会长朱东杰介绍,学校推出“校友餐桌”这个新的交流平台,邀请各个领域中的杰出校友利用回校交流的机会,在学生食堂和同学们一起用餐,以丰富学生的社会经验,扩充其人际网络,增加对各个行业的了解,帮助其规划与发展职业。

    “不设定议题,也没有框框,学生有什么感兴趣的话题都可以问。每次活动大约1~2个小时,期间哪怕学生只记住了一两句话,都有可能对自己的一辈子有帮助。”朱东杰说。

    李世鹏博士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及多媒体计算组主任研究员,今年刚当选为IEEE Fellow(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曾创造了中国科大校史上至今无人打破的纪录——两次获得中国科大最高奖郭沫若奖学金。在学生心目中,他是典型的“大牛”。

    当天参加餐桌交流的一位女生表示:“在微博上仰望师兄好久了,没想到居然有机会见到真人!心情超级激动!”

    带着膜拜心情参加“校友餐桌”的同学们纷纷发问:“微软亚洲研究院如何在员工兴趣与公司发展之间保持平衡?”“您是学硬件的,微软主要做软件,您如何适应微软的工作岗位?”“招进来的女员工,你比较喜欢哪种类型的?”“您对大学生创业怎么看?”……

    李世鹏博士认真地倾听着,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和体验,给同学们一一释疑解惑。

    他说,在研究院,永远没有绝对的自由,做任何东西都得多少靠点儿谱,与研究院长期的或短期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同时,在公司大框架下,任何一个领域都有无穷无尽的课题可以去做,要靠你自己去发现。所以说第一你肯定要做有用的东西,第二要有能力在那么多可做的东西里选择做哪个。

    “我博士毕业时,老师跟我说,你不要以为有专业了,你实际上只是学会了怎么样做研究,而你的研究则刚刚开始。这句话我记一辈子。”李世鹏说。

    不少同学都知道李世鹏博士的新浪微博,很好奇地问他每天花多长时间上微博。李世鹏笑着说:“纯粹是碎片时间。”他表示,微博是一个很好的获取信息和与人沟通的方式,但一定要有度,做事的时候要放下,不能全天耗在上面。“虽然总是在更新,但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的,完全是一种调节。”

    据悉,“校友餐桌”是根据该校bbs上学生提议而打造的一个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交流平台。活动不定期举行,每次活动前都会在bbs上提前预告,接受学生自由报名。今年4月推出后已经邀请到腾讯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孙国政,美国密歇根大学物理系教授周冰,国家千人计划教授赵政国等10名杰出校友和同学们共同进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21日 03 版

杨振宁:非议背后依然故我
吕梁教师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探讨教育观念
中科大“校友餐桌”:“大牛”校友与同学食堂论道
中科院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
大学榜排在后面无所谓
教育部鼓励独立学院转民办普通高校
新东方进军青少年高端培训领域
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