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青联探索社会管理创新

点亮高墙内外希望之光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8日   03 版)

    2月6日下午,合家团圆之际,安徽合肥蜀山监狱迎来两拨特殊的客人——20名安徽省青联委员和20名服刑人员子女,他们走进高墙与服刑人员共度元宵节。

    青联委员走进高墙

    2月6日14时30分,蜀山监狱的活动室里支起了两张蓝色的乒乓球台,参赛选手有些特别——一方是青联委员,另一方是服刑人员。虽然双方没有专业的技艺,但现场不乏喝彩声。一位青联委员笑着提醒自己的对手:“可不要让我呀!”

    比赛结束,作为奖品,一副“红双喜”球拍发放到每个服刑人员手中。紧接着是一场充满温情的“帮教会”。服刑人员的子女早早地坐在了父亲的身边。前一天,他们从安徽各地汇聚合肥。在团安徽省委的安排下,他们第一次游览了这座和他们密切关联却又相对陌生的城市。他们在许愿卡上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了最大的心愿:“爸爸快点回家。”

    在蜀山监狱,安徽省青联副主席刘庆峰不忘鼓励在座的孩子,“也许这是一种磨难,但也是人生的一次磨砺,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一定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在随后的联欢晚会上,安徽省青联副主席解晓东登场,将气氛推向高潮。作为一名家喻户晓的歌唱演员,解晓东还是第一次站在监狱的舞台上演出,这让他感慨万千:“没有什么比失去自由更痛苦,也没有什么比跌倒了再爬起来的人生更有意义。”

    多方携手“阳光关爱”

    目前,安徽有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6000多人。2007年5月,安徽设立了“中环竹云助学基金”暨阳光救助助学基金,正式开展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这是国内第一个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专项基金,5年来已累计筹集资金52万元,对800余名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救助帮扶。

    作为基金发起人,安徽省青联副主席余竹云每年都会到服刑人员家中,为孩子送去慰问金、学习生活用品。在他的感召下,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来自上海的爱心人士唐建诚向宿州监狱捐赠10万元。

    2010年,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将合肥市确定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城市。

    为了扩大进一步试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2012年2月6日,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青联、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共同成立“阳光关爱”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服刑人员子女上学救助和家庭困难帮扶。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孙建新共同为该基金揭牌,首批20名服刑人员子女每人获得1000元的资助。

    在此之前,2011年底,安徽省青联在换届会议上向新当选的委员发出倡议,开展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阳光关爱行动。目前,安徽省青联已筹集首批“阳光关爱”基金150万元。按照计划,安徽省市两级青联组织还将以界别为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每个界别结对不少于100人,结成长期帮扶对子。

    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认为,开展阳光关爱活动是共青团履行自身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青联委员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这一活动载体,可以将青联委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团安徽省委表示,开展“阳光关爱行动”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密切配合,需要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需要法律援助等专业机构提供援助。

    实现两个群体的“重生”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复杂的家庭环境和特殊的成长经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存状态、发展前景令人担忧。其中不少人生活困难,甚至面临辍学的困境,有的缺乏亲情关爱,心理健康问题突出。

    对于服刑人员而言,孩子无疑是改造的动力源头之一。“孩子给了他们重新生活的希望,如果孩子得不到关爱,误入歧途,这会让服刑人员彻底失去改造的信心,即使出狱,也不能融入社会。”一位青少年犯罪问题研究专家分析说。

    据了解,得到救助的服刑人员子女,普遍对社会怀有感恩之心,大多数人积极向上,学习更加努力。

    安徽淮南籍的服刑人员姚某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妻子为女儿学费发愁时,得到3000元“阳光救助”助学金,女儿专程赶到监狱,含泪送上一面“无私援助,情深似海”的锦旗。

    一名许姓服刑人员在安徽蚌埠监狱改造,他女儿在信中告诉他:“因为阳光救助,现在有钱上学了,你安心改造吧,我会好好学习的。”一年后,她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心理阴影也逐步消除。

    在“阳光关爱”申报过程中,监狱系统管理人员将服刑人员在狱中改造表现作为申报前提条件之一,这无疑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动力。一位服刑人员表示,“自己虽然在高墙里,但可以通过自己的积极改造,为外面的孩子争取到救助,这也算是一种补偿”。

    李某在蚌埠监狱服刑,此前妻子一度要离他而去。后来他因改造表现较好,由死缓改判为无期,3个孩子也在基金资助下继续学业。深受感动的妻子答应等他出来,给他一个完整的家。

    家庭的鼓励、社会的关爱,唤起了服刑人员重塑人生的信心。宿州监狱受到“阳光救助”的74名服刑人员,自发向全监狱服刑人员发出倡议,以真诚认罪改造,报答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据了解,团安徽省委下一步将探索协调司法机关建立动态数据库,及时了解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状况;借助专业化力量开展心理咨询,加强行为矫治;整合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

分享到:
判处吴英死刑符合我国法律和死刑政策
日招近5000人
张妙家属愿接受药家鑫之父20万元赠款
温州10名行政干部因消防监管不到位被追责
中国29名在苏丹被劫持人员安全获救
市民疑水源污染抢购饮用水
深圳海关破获案值8亿元走私琥珀大案
告鉴宝专家售假被判“告错人”
点亮高墙内外希望之光
创新组织格局 抓住活水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