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1日   09 版)

    被淡忘的聂耳

    2月14日,各类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情人节”鲜花热销的消息,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天也是中国国歌曲作者聂耳的百年诞辰纪念日。除了部分报纸刊登有纪念活动类“豆腐块”消息外,其他有关聂耳的消息寥寥无几。对多数人而言,虽然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义勇军进行曲》距今不过70多年,但“聂耳”这个名字早已淡出视野,成为一个遥远的回忆。有评论家撰文讨论“人们为什么淡忘聂耳”,认为这是因为在快速消费、娱乐至死的年代,人人都变得“短视”了。 

    点评:记得住眼下五花八门的嬉笑怒骂,却遗忘了一个有历史性意义的音乐家。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放慢脚步,静下心,把那些被遗忘的记忆重新拾起来。如此,我们才有勇气面对历史。

    美国大片进口配额增加

    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131.15亿元人民币,20余部美国分账大片就超49.1亿元,占37%,今年,这一比例可能要增加了。2月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以IMAX和3D电影为主;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从13%提高到25%。据美国媒体报道,协议将即时生效,但国内主管部门暂未公布协议细节。国内电影人表示配额增加短时间内将冲击国内制片行业,同时增加电影院的收入并促使国产片提高质量。制片人关雅荻认为,国产片是大刀队,好莱坞是洋枪洋炮,现在“长城”开了口子,希望有关部门创造条件让大刀队的实力变强。

    点评:自比大刀队,国产电影的士气似乎被洋枪洋炮的“侵入”弄得有些低落,不过各国电影都想着走出去,我们亦然。好在电影人都很清醒,我们要做的不是“闭关锁国”,“师夷长技”才是正途。

    微博卖片热

    今年的情人节档期,照例有各种爱情大片上演。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回片商纷纷盯上了微博这个宣传营销渠道。《高海拔之恋2》、《爱》、《我愿意》等影片都极力在微博放大明星的影响力,通过明星们转发影片花絮、在线问答等方式,吸引粉丝捧场。此外,各家宣传团队还根据各自影片特色,在微博上策划“微告白”、“微电影”等各类话题,博取眼球注意力。据悉,由于当初《失恋33天》以微博推口碑的方式大获成功,因此,现在片商们都将微博视为营销的重要阵地。

    点评:依靠网络平台缩短明星与粉丝距离,加强剧组与观众间的互动,对激发购买力确实有一定效果。但永恒不变的真理是,产品始终靠质量说话。否则一回两回之后,微博营销也沦为“大忽悠”了。

    广电总局发布“限外令”

    广电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影视剧引进和播出管理的通知》(简称“限外令”)。通知规定,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不过与以往各种限令引发的争议不同,此次颁发的“限外令”对业界并无太大影响。业内人士称,“限外令”并不是第一次颁布,自1995年广电总局第一次对境外影视剧进行管理开始,就规定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此后也发布了多个类似规定。

    点评:在当前境外剧不占主导地位的环境下,重提“限外令”,实在来得莫名其妙。说是为振兴国产剧吧,可效果又实在有限。建议多花点时间放在监管制度上,这样就不用说了又说,对不?

分享到:
始终站在梦想的画布前
杭州:300万专项资金助力民营书店
苹果的商标,归真堂的熊
长征申遗,意识形态不是问题
一档变了味的谈话节目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