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把“更大”的故宫给公众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9 版)

    7月6日,已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半年的单霁翔,带着他亲自制作的幻灯片,又一次面对媒体。

    今年3月,《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通过规划,使故宫1.1平方公里的用地和将近9000间房屋的使用功能得到清晰明确的界定。而经过多年整理、统计,故宫的家底首次摸清——1807558件文物藏品,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占全部藏品的93.2%,占全国文博系统馆藏珍贵文物的41.98%。

    “其他博物馆的文物藏品数量是呈金字塔型,塔顶是珍贵文物,而故宫不同,是倒金字塔,它的珍贵文物数量占文物总数的93.2%。”单霁翔说。

    因为拥有如此之多的珍宝,对其进行有效的保护,是故宫面临的重要问题。建立“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信息化平台”就是解决途径之一,监测内容包括文物建筑、室外陈设、环境质量、安全防范、馆藏文物等10个方面。日后,故宫每一件文物可能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一个条形码,一旦文物被移动,便会自动报警。在安防方面,14年没有更新防盗系统,也正在更新,已有60%投入使用,2014年更新工作将全部完成。

    安全问题固然重要,如何让这些文物能有更好的“生存”环境,也需关注。目前故宫的许多文物仍存放在地上库房中,存放条件并不达标。单霁翔认为,地下库房的保管能力亟需提升,由现在80万件文物的保管量提升到120万件以上。而地上库房中的明清家具、钟表、地毯等文物将原状陈列,让观众看到它们,比让它们待在库房“更有尊严”。

    对于如何能让游客观赏到更多的故宫珍宝和未曾展示的区域,故宫博物院此番也费了一番心思。

    近期故宫将打开隆宗门,把西部“让给”观众。慈宁宫将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雕塑馆,寿康宫将做原状陈列,展示后宫生活,慈宁宫花园也将尽快开放。单霁翔甚至设想,在东华门修缮完毕后,让游客可以登上城墙游览,如果情况允许,还将开放一段路程,让游客可在城墙上徒步走到东南角楼位置,感受故宫。

    规划中,也包括将端门城楼和大高玄殿的礼堂做成数字博物馆,游客可浏览故宫的建筑和文物。“即使紫禁城关门,故宫博物院也不关门。”单霁翔说。

    故宫未来的发展规划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时下,它将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暑期游览高峰,对此,故宫作了准备。7月7日至8月26日,故宫将每天提前半小时开门,并打开端门西朝房的部分售票窗口,使售票窗口总量达到35个以上。

    经过修缮和规划,把故宫更多的空间让给观众。这是故宫博物院给自己布置的一道最新作业题。

分享到:
搭在旧时光里的创意工厂
国博百年
分不清西皮二黄也拦不住我爱京剧
自由与人文不是毕业礼的过客
把“更大”的故宫给公众
“知青风”来袭,反思历史是所有人的责任
麻辣一周
王雅洁个唱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