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一起 我快乐
——532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川、贵、甘、云、桂、渝伴留守儿童过快乐寒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四川校媒供稿 高欣/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05 版)

    “下一组动作!”

    “哈!”

    “不整齐,恢复。”

    “哎……”

    这是在四川宜宾兴文县红军岩红军小学看到的一幕,来自四川大学的国防生志愿者韦修才带领孩子们打军体拳,振奋人心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中。

    1月21日,“快乐学校”四川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今年已经是四川省第6期“快乐学校”了,在团四川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活动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171所高校,约1500名志愿者报名了本次活动,综合课程安排、问卷填写情况、志愿服务经验等方面因素,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筛选出23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30支队伍,分赴四川省19个市州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而“快乐学校”也第一次走出四川,在甘肃、云南、广西等6个地区同时进行。

    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羌族女孩刘小雪是本次“快乐学校”宜宾队队员。今年大三的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做志愿者了。作为地震重灾区北川活下来的幸运儿,她接受了太多的关心,帮助别人也成了她生活的准则。这次报名“快乐学校”,是很久以前就计划好的。

    整个宜宾队都是四川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浓浓的川音和开朗的性格让大家迅速融为一体。队长韦修才凭借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军官的特殊身份,成为了队里的活宝和顶梁柱。实行内部军事化管理是宜宾队的一大特色,“进门之前要先打报告”的规矩让一群女队员抱怨不已。“不过混熟了就好多了,有时候不打报告,队长也不会骂我们。”一位志愿者悄悄地告诉笔者。

    宜宾队的支教地点在宜宾市兴文县红军小学,地处深山,经济发展较落后。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住在山里,很少能接触到新面孔,这几天有大哥哥大姐姐们陪伴很开心,不少孩子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步行2个小时的山路也要赶来上“快乐学校”。

    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李寄梅的房间只有4平方米,窗户仅用胶纸遮挡,遇到恶劣天气就会漏雨透风。为了能上“快乐学校”,五年级的李寄梅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出发来上学。

    小学四年级的寅立支特别喜欢粘着队里负责摄影的陈瑶,经常跟着姐姐拍照。她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见过妈妈了,只知道她还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就不见了。从此杳无音讯。而她的父亲外出打工,春节也不回家。从小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寅立支告诉陈瑶,她其实非常害怕同学知道以后会嘲笑她没有妈妈。

    1月27日放学后,宜宾队志愿者前往寅立支家进行家访,发现她的爸爸回来了。原来,寅立支的父亲在工地干活时腿被砸伤,这几天回老家养伤,寅立支说,这是十多年来爸爸第一次回家。家访的第二天寅立支就请假了,她悄悄告诉陈瑶,第二天爸爸就要回去继续打工了,她要赶在父亲回去之前,跟父亲逛一次街,她长这么大还没有跟父亲逛过街。“跟我分享这个秘密的时候,她比任何时候笑得都开心。”陈瑶说。

    陈瑶发现,留守儿童表面上很调皮爱吸引别人的注意,其实是因为内心空虚没有安全感。“小虎队”的三个小男生是课堂上最活跃的三个学生,刚开始志愿者以为“小虎头头”只是爱出风头,后来才慢慢发现他是想得到更多的照顾。“小虎头头”的妈妈外出打工,爸爸就每天带着他到很远的地方打牌,他坚持不住了就在椅子上睡一会,凌晨爸爸再把他叫醒回家。“快乐学校”志愿者的到来,给他枯燥的假期带来了一丝乐趣,也坚定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劝父亲不再通宵打牌的信念。

    正是这样的环境,让宜宾队的四川兄弟姐妹们憋足了一股劲。全队调整了课程安排,根据当地的习惯更改了授课时间并增设了军事技能、羌族舞蹈、青春期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留守儿童多由祖辈抚养长大,匮乏正确的青春期教育,这里就曾经出现过13岁的学生妈妈。

    陈瑶认为,“快乐学校”让一群热心公益的青年聚在一起,让他们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和陈瑶一样有支教梦想的人在“快乐学校”里比比皆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小桔灯”志愿服务团队几乎每一个队员都有支教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留守儿童。这次他们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冠英学校进行服务,得到校长吴之全的大力支持。   

    吴之全介绍,冠英学校属于乡镇学校,在师资力量等方面十分欠缺,尤其体现在特色课程的教授上。平时音乐课、体育课等都是自习,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授课,“‘小桔灯’的到来,真是雪中送炭!”

    多才多艺的江苏姑娘高嫣琨成了队里最受欢迎的老师,每天下午都有十几个小朋友分批来找她学跳舞和画画。“从天而降”的舞蹈老师让孩子们欢喜不已,7年级的杨丁楠就打算学会跳舞后在今年的“六一”庆典上表演。

    为此,高嫣琨每天都得练习两套不同的舞蹈直到深夜,然后第二天教给孩子。“这次来到冠英镇,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虽然跟想象的不一样,但是后来我慢慢改变了对支教的理解。不光只是贫困学生,只要有需要的学生都应该是我们服务的对象。”高嫣琨说。

    在离开的前一天,志愿者们还没有起床,8岁的吴丽就来到住的地方等候,带着自己画的十几张作品跟志愿者告别。李寄梅还拽着笔者的衣角说:“你们下一个假期还会来看我们吗,来的话可不可以给我预留一个名额?我想听你们讲课。”

    2月4日,四川地区的“快乐学校”结束了。已经走过几年的“快乐学校”,报名人数爆发式上升、志愿者整体素质提高明显,让大家看到了公益事业的新希望。在一批批志愿者的总结与反思中,“快乐学校”也迅速成长,但是究竟支教服务工作怎么做更合适,还有待更多的热心人士共同商讨。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名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云南:心灵成长呼吁正能量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快乐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