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一起 我快乐
——532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川、贵、甘、云、桂、渝伴留守儿童过快乐寒假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贵州校媒供稿 裴江文/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05 版)

    1月22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协和乡杨柳村,贵州“快乐学校”黔行者一队的志愿者正在给当地的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课。

    在课堂上,志愿者关一枝问旁边的“小不点”,他的梦想是什么,“小不点”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建筑师,和在外面的爸爸一样。”  

    “小不点”名叫艾丁,因为身材娇小,大家都叫他“小不点”。这是一个在伙伴中不怎么说话的小男生,他的爸爸常年在外面建筑工地上打工,妈妈不识字,为了生计忙于农活,平常很少管他,“小不点”的头发总显得乱糟糟的。因为内向,其他小朋友都不太喜欢和他一起玩。

    每到寒暑假,没有老师管理,父母又不在身边,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着学业、安全、健康等各种问题。1月18日,“快乐学校”贵州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招募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大学生,分成10支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黔西、丹寨、印江、江口、荔波、安顺10个支教地,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快乐的假期。

    “快乐学校”让志愿者们收获了“成长”这一宝贵财富,给孩子们留下了希望“梦想”的种子。

    这次兴趣课程的主题,大家一致决定为“我的梦想,寻找中国梦”。快乐学校课程进行到现在,志愿者们都很愿意体验和小朋友亲近的过程,“小不点”们几乎离不开志愿者。艾丁现在最擅长的就是将志愿者的身体当成树,噌噌噌地往上爬,还愿意通过亲吻志愿者表达他的情感。

    和小不点一样,“我想当一名导游”、“我想成为特种兵”、“我想成为画家”……很多孩子在“快乐学校”的课堂上,都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这也是“快乐学校”的志愿者们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中国梦’是一个大的梦,而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个人的小小梦想又是什么呢?我们将会去了解、感受孩子们对未来的期待、对梦想的描绘,用我们的力量帮助孩子们点亮自己心中未来的光,用我们的课程帮助孩子们唤醒梦想的种子。”黔行者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靖说。

    收获梦想的还有志愿者们。家在河南的孙强是吉林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通过自己的同学了解到贵州快乐学校的招募信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50个小时、3400公里,是孙强从长春到贵阳走过的时间和路程,他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就为一个简单的梦想。

    和孙强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来自海南大学的张靖,在1月17日那天早上,她带着行李去考试,考试一结束,就飞奔到机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赶上参加“贵州快乐学校”。

    “这里的小孩真的很懂事!”这是荔波组志愿者王亭亭最深的感受。10岁的潘春涛每天中午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刷锅淘米煮饭,为下田耕种的妈妈和自己准备食物。这是他和妈妈的午餐,这样的生活持续有半年之久了。当快乐学校的志愿者,走进那个16平米的出租屋家访,亲眼看着潘春涛瘦小的身材忙碌做饭时,都忍不住动容。

    在支教队伍离开后的第二天,黔西队的龚晓雯在回家的火车上接到了孩子们打来的电话:“姐姐,我非常喜欢你,喜欢你们上的课。姐姐,我要给你唱一首歌,祝你平安,祝你平安……”听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她激动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你不去支教,你不去尝试你没有试过的生活,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我80岁都能干的事情,你要青春有何用?趁青春,去支教。”这时的龚晓雯觉得自己这十几天的付出很值得。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名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云南:心灵成长呼吁正能量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快乐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