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一起 我快乐
——532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川、贵、甘、云、桂、渝伴留守儿童过快乐寒假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甘肃校媒供稿 张久蕴 肖瑶/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05 版)

    22个小时、1400公里,来自新疆警察学院的甘飞刚一结束考试,便匆匆踏上了“快乐学校”甘肃区域的旅程。不巧的是,由于和考试时间冲突,他只好将原本14日的火车票改签至15日,一路从乌鲁木齐站到了兰州,站得两腿酸麻。

    像甘飞这样远道而来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吉林大学的王乐和王丹两位同学更是穿越大半个中国,从东北赶来的。“今年放了寒假特地从东北赶到甘肃,其实就是为了能和这里的留守儿童一起过个快乐寒假,给他们带来一些快乐。”王乐说。

    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的崔青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位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结下过不解之缘。在他还上初中的时候,来自香港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曾到过他的家乡支教。

    “我一直迫切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崔青云说。

    “我想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想让那些缺乏关爱的西部留守儿童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兰州城市学院的康睿说。这位内蒙古女孩大学期间一直热心公益,她曾在甘肃校媒发起的“雏鸟伴飞”公益活动中为留守儿童筹集了几十双崭新的手套。

    她还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远在内蒙古的好朋友曹钰。幸运的是,两人双双入选。

    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赵晶再次报了名。2012年暑假的岷县之行给她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她还清晰地记得,岷县大山里那些留守儿童单纯而清澈的眼神。每每想起在岷县的时光,总是叫她放心不下。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带给孩子们一份快乐。”赵晶笑着说。

    1月14日,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志愿者陆续抵达兰州,为期9天的志愿活动开始了。

    事实上,早在志愿者名单公布的那一刻起,爱心就开始向甘肃汇聚。

    2012年12月26日16时,“快乐学校”甘肃区域志愿者名单出炉。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刘锦华迅速启动微博募捐,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一共为留守儿童筹集了150双手套、15本字典、6个暖宝宝、50本《读者》杂志。

    2013年1月15日一早,6支志愿服务队,乘坐大巴,奔赴武威市凉州区、平凉市崆峒区、定西市岷县茶埠镇、兰州市榆中县茨坪村、陇南市宕昌、成县纸坊镇六地。

    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很快地投入到“快乐学校”课堂。由于天气寒冷,住宿条件简陋,队员们每天还要自己生炉子。

    “尽管大家每天啃馍馍,吃榨菜,有时还要搭皮卡敞篷车,踩着泥泞的山路去家访,不少队员还患了感冒。但大家想要把快乐传递给每一位留守儿童。”宕昌队队长李世伟说。

    不止李世伟,“快乐学校”甘肃区域的每一个志愿者都把“用心做事,快乐支教”视作此行的信念。

    1月19日,是传统的腊八节,成县队的志愿者们领着孩子们吃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志愿者们有面、有饼、有凉麻花,还有孩子们的笑声,吃的虽然简单,但每位队员却觉得美味无比。

    留守儿童的故事,打动着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作文课上,成县纸坊学校四年级的小学生佳兴写道:“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我的爸爸今年过年能够回家,陪我过个团圆年。爸爸我想你……爸爸,我求您了,就暂时放下工作回家过一次年吧!”

    值得一提的是,“快乐学校”甘肃区域特别开设了“快乐消防课”。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由于消防知识缺乏、父母外出务工无人看管、孩子好奇心强、自我保护能力弱,农村留守儿童玩火引发火灾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害着留守儿童的健康,农村留守儿童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已刻不容缓。

    在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大力支持下,1月18日至21日,来自武威市凉州区、陇南市宕昌县、成县三地的消防支队官兵走进“快乐学校”课堂,为西部留守儿童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快乐消防课”。

    除了在“快乐学校”课堂开展的快乐课程之外,志愿者们还要去家访,深入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

    为期一周多的短期志愿服务结束了,但来自农村一线的真实信息无不撞击着志愿者们的大脑,他们纷纷写下自己对生命和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有时候在问自己坚持的意义,后来才明白,其实我们做每件事不一定都要问个意义,也许现在看来毫无意义的事,将来有一天突然会对你变得意义非凡。”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崔青云感慨地说。

    以前,在大学同学眼中,17岁的郑和平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男青年——喜欢吹着忧郁的箫,喜欢用自己独特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

    从入选那一刻起,他便经常想象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各种画面。活动结束返回兰州的班车上,这位90后大学生“心里虽然感到幸福但没有一丝喜悦”。

    “与其说我们带给了孩子什么,倒不如说孩子们给了我们很多,因为他们,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当孩子们在教室用心地给我们做礼物时,我的心里是幸福的,我想那一刻其实我是比孩子幸福的。”郑和平说。

    令志愿者们感到成就感十足的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回到兰州后,成县纸坊学校的学生张涛给陕西师范大学的刘洋打来了电话,张涛哽咽着说:“刘老师,你到家了吗?明年夏天你还来吗?你要常常给我打电话、写信,我会想你的。”

    刘洋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名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云南:心灵成长呼吁正能量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快乐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