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故宫守门人”单霁翔:

外宾请在午门外下车

本报记者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9日   T02 版)

    两天前,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交了一份提案,建议任何来宾的车辆都不能再穿行紫禁城开放区。他怕这份提案最后又转回文化系统,特地在上面注明“请转公安部、外交部”。今天中午,政协工作人员告诉他,此提案转文化部。

    下午小组讨论时,单霁翔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说完,他自己都无奈地笑了。在场的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说:“文化部确实管不了警车。”

    单霁翔说,故宫有接待任务,可外宾车辆驶进紫禁城,经常引发游客不满,车队穿过门洞时又要组织游客避让,容易发生拥堵踩踏事故。“外宾应该在午门外下车,这样他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故宫。”

    这是单霁翔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1个年头。和往年一样,这次,他又带着十几份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提案来了。从国家文物局局长到故宫博物院院长,他说自己的压力变小了,但工作更精细了。让他操心的事不少,比如行驶在故宫里的商务车,刻在大铜缸上的“到此一游”,售票窗口前的大长队,甚至是故宫外面散发的小广告、扔在护城河里的玉米芯。

    “故宫应该是有尊严的故宫。”小组讨论结束后,他就故宫限流、参观环境、安保等问题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

    单霁翔说,故宫的观众人数已经从2002年的700万增长到2012年的1530万观众,翻了一倍,预计今年还会保持这样的增长趋势。去年“十一”前夕,故宫博物院公布了限流措施,每天限售8万张门票,可在黄金周第二天就“失守”了。

    “到了8万人的时候,后面队还排着呢。中午人最多,上千个旅游团的小旗子。我们关了卖票窗口,游客就拍玻璃、几百个人喊。怕出事,最后限流失败了。”单霁翔说。那一天,故宫游客人数超过12万,午门的五扇大门全部打开缓解客流。

    “故宫是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来的地方,不能限制他来,应该选择更智慧的做法。”单霁翔介绍,故宫正在试验两种方法,对旅游团队采取预约制,岔开最拥挤的时间段;对御花园这种狭窄区域实行限流,一拨一拨放人。这一方案准备在今年清明节时进行实验。

    他说,不会用提高门票的方式限流。“我们提高票价,颐和园、天坛都会跟着涨,这就成了文化事件了,甚至有可能影响全国的旅游景点。”

    去年年初,单霁翔接手故宫时,这座古老的宫殿刚刚经历了备受争议的“十重门”,宋代哥窑盘子被弄坏了,香港的7件展品被盗了。上任后,他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故宫里搭建的58栋办公彩钢房、1980年代以来添建的现代建筑,都将逐步拆掉;14年没有更新的安防系统,今年年底将完全更新;故宫还将扩大开放面积,并在每个区域增设展览,让故宫真正成为故宫博物院,而不仅仅是旅游景点。

    此外,他还要求工作人员看见地上的烟头、纸屑、包装纸、矿泉水瓶子就要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去年“十一”期间,他说自己弯腰的次数可能上千,“非常锻炼身体”。看到“环卫工人从护城河里捞出1万多根吃过的玉米芯”这条新闻,他也感到吃惊,“外面筒子河,我们实在没办法,那是社会管理的问题。”

    关于机动车不得穿行紫禁城的提案,他说,去年5月故宫就规定内部车辆在开放时间不许穿行,就是他自己8点以后来上班,也得下车从神武门走进去。

    “我不知道自己能当几年院长,但希望到2020年这座皇宫建成600周年时,能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分享到:
从PM2.5到粮食安全 中国选择牵动世界格局
被暗算的大豆怎么办
驱赶性的城镇化不可取
政协委员:学术界存在“重才轻德”倾向
全国还有380万人没有用上电
发言莫成地方宣传、工作汇报
外宾请在午门外下车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