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想说就说吧

作为上司我却总是一个人在干活

zqbqcrx@163.com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职场上摸爬滚打,目前是一家创业公司的中层。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就是无论在学校还是在职场,我作为团队领导者却总是一个人在干活。

    尽管团队中的人并不算太多,但大多数都无所事事,而我却习惯于亲力亲为。很多工作如果我不自己做,手下的人就更搞不定了,他们会不断地跑来问我,然后回去做,做不好再返工。我觉得这样反而效率很低,索性就自己把活儿都干了。时间长了,大家都形成一个习惯,就是我一个人在做事,其他人做不好就干脆什么也不做。

    我甚至想过用处罚的手段来管理团队,但公司老板似乎并不愿意把工作氛围弄得太紧张。我现在身心疲惫,明知道这样的状态不对,但又不知如何改变。我想向您请教一下,怎样才能做好中层管理工作呢?

    Clmanpen

    Clmanpen: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了解到你是一位能力很强又敢于担当的领导,但在中层管理的岗位上,你却感到进退两难。如果“进”,在工作中亲力亲为,会造成下属工作状态松散,无事可做;如果“退”,把任务交给下属去做,工作效率就会很低,任务就完成不好。这样的局面让你很伤脑筋,其他人“做不好”似乎成了不做事的合理借口,你只好一个人埋头苦干。而作为团队的管理者,从一定程度上说,其他人的无所事事同样也是你管理上的失职,因此你感到“出力还不讨好”,我能体会到你心中的委屈和无措。

    你所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刚从一线晋升的“新手领导”经常会遇到的困惑。这类领导往往具备共同的特点:在一线勤勤恳恳,因为业绩非常出色而被提拔,到了领导岗位上更是想不负众望,结果由于只重视工作质量,忽视了管理,常常会陷入你现在所面临的境遇。

    同时,“新手领导”对于新的岗位角色往往还不太熟悉,这样的不熟悉会让他们内心产生一种焦虑,从而倾向于自己去完成工作任务来获得心理上的“确定感”,而不是放手交给下属去做。我建议你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慢慢调整好工作状态来适应新的职业角色。

    现阶段,你不妨做这样一件事来尽快度过适应阶段: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尽可能详细地列在一张纸上,然后将它们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下属干得了的活儿,一类是下属干不了的活儿。对于下属干不了的活儿,比如部门之间的任务协调等,你就必须亲力亲为;而下属可以完成的任务,你就可以尝试着分派给他们去做,自己只负责监管和指导。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你的下属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跑来问你,在得到你的解答和指导后回去实践,做不好再返工的过程,也正是他们自己成长的机会和进步的空间。你需要理解他们,允许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出错。从某种角度说,指导和培养下属也是你的本职工作。如果你嫌麻烦不指导他们,只是自己埋头把工作做完了,无异于剥夺了下属成长的机会,也剥夺了他们在工作中体验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的权利,他们自然会丧失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把任务交给下属去做,也许他完成的不如你亲自完成的效果好,也许还需要你花费更多力气去修正。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让下属继续改进,或者把你自己完成的最终版本给他看,让他知道你的标准。毕竟,谁都不可能一接手工作就做到十全十美,要允许下属有像你一样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的过程,或者说是工作经验积累的过程。而且,从时间成本上来说,你现在需要投入一些时间去培养下属,一旦教会了,下属可以独立承担工作,你就会节省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逐渐适应领导岗位角色的过程中,你评价自己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下属干得了的活儿会越来越多,而干不了的活儿越来越少。只有这样,你才能有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更重要的事情。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调整,相信你一定能够学会耐心指导和帮助下属尽快成长,并将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自我完善和提升上。

    小月儿

万花筒
职场新人季:上班第一天
与它斗争 与它同在
毕业弃档族
外向孤独症
坏事安慰剂
怎样让大部分人对你有个好印象
兴趣在哪里
作为上司我却总是一个人在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