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和徐浩在私信里告别时,曾许诺找机会一起吃个饭,但“机会”看起来很狡猾,一次都没有被我们找到。(几乎可以想象,即便是吃饭,我们之间也会隔着两个手机屏幕。)网上重逢之后两个月了,我没有打过他的电话,也没再和他私信聊过——

我们找到了彼此 但依然距离遥远

张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1日   03 版)

    有天晚上9点多了,我打开电脑刷微博,蹦出一条评论和一条私信来,内容都是一样的:“你小子可是张恒?我说这名字怎么这么熟悉!”

    确实是我,但我不知道TA是谁。看ID、头像、个人资料,一点头绪都没有。私信问TA,很快回了过来:“我徐浩”。只三个字,我就想起来了,高中同学。毕业后,我们已经11年不见了。

    这次相遇,非常有趣。我供职的杂志将我的一篇稿子发在了微博上,并且@了我。他偶然看到了,顺着那个@找了过来。

    徐浩也在北京,在这座拥有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级城市里,我们相遇的机会微乎其微。即便相遇,每个人都步履匆匆,互相认出的机会也接近于零。而且,经过11年时光的恶意雕刻,彼此也早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但通过微博这个社交媒体,我们掠过茫茫人海,很快就建立了联系,又躺在了彼此的通讯录里。

    2014年,分别时间更长的初中同学也建立了联系。说来也很简单,只要我有一个人的微信,他就会把他拥有的老同学的联系方式给我。我们还建了一个群,每个人都把自己联系着的同学拉进去,同学再去拉同学,很快就聚齐了。这时候我才知道,至少有十个初中同学和我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

    现在,我的微信通讯录里,躺着334位联系人。若在现实世界中,认识334个人,应该算是社交名媛了。但在互联网社交时代,这是很常见的。偶尔敲两个字交流一下,让彼此感到关系没断。随时随地为对方的朋友圈点个赞,表达自己的赞赏、喜欢、同情、安慰或者只是出于礼貌。

    点赞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即便是我关系很亲密的亲戚——我的两个表哥,都住在北京南城——我们之间最频繁的交流方式也是微信点赞(点32个赞以表示关系更为亲近)。但现实中,我们一年都难得见一次面。

    现在有个被说滥了的词:互联网思维,其实我们的人际交往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它改造过了——无论是朋友还是亲人之间,我们现在保持的是一种互联网的亲密关系。特点是:需要经过电子屏幕,使用一套数字化的语言进行交流。以前那套复杂的交流方式,全部被同质化的表情、文字和点赞取代了。

    还记得老套的交流方式有多么复杂吗?两个人说话,不同语调、不同动作、不同表情,会代表不同的含义,也能显示出你和对方关系的亲疏程度。两个人吃饭,情到浓时,会握一下彼此的手。在路上挽着手走的,绝对不会是初识的朋友。两个11年不见的同学相遇,我们的语气应该是激动的,声音是高亢的;我们会盯着对方的脸,看时间斧凿过的痕迹;我们甚至会拥抱彼此,双臂的力度也反映了我们曾经的关系。

    那些老派小说家还常会注意到这些细节,比如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暗店街》就有很多类似的表述:“‘您还记得那首歌吗?’佐纳基奇使劲儿地握着我的手腕说。”“斯蒂奥巴呢,他同戴着灰色火枪手帽子的女人在严肃地交谈。他搂抱着她的胳膊和肩膀,这是一种既亲切又尊敬的表示。”

    现在,因为习惯于便捷的网络社交方式,这种现实生活中的相遇、身体的接触,已经越来越少了。很多时候,我们会说:加个微信聊吧,方便。我们以为,通过这些社交软件,可以不用见面,就能联系到失散的朋友,获得了亲密的关系。但人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是需要肢体接触的,而现在与我们最亲密的,事实上不过是电脑和手机。一种我们和所有人都在保持联系的表象欺骗了我们。

    想一想人们交流的画面吧:抱着电脑、手机,盯着屏幕,或者微笑,或者皱眉,或者指尖飞快地敲击……我们只与电脑屏幕接触,与周遭世界毫无现实的联系。这是多么孤独悲伤的一个场景。一如哲学家让·鲍德里亚描写的那个美国社会:“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孤独:大庭广众之下准备一餐饭的人的孤独。在一堵墙边,或在他的汽车引擎罩上,或沿着一个栅栏,独自一人。在这里,到处可见这种场面,这是世界上最悲伤的场景。比贫穷更悲伤,比乞丐更悲伤的,是那个当众独自吃饭的人。”

    我和徐浩在私信里告别时,曾许诺找机会一起吃个饭,但“机会”看起来很狡猾,一次都没有被我们找到。(几乎可以想象,即便是吃饭,我们之间也会隔着两个手机屏幕。)网上重逢之后两个月了,我没有打过他的电话,也没再和他私信聊过。我新近恢复联系的初中、高中同学,也很少交流,现在我们最常做的,不过是在彼此的朋友圈里点赞,偶尔有一搭没一搭地写一两句话。我们找到了彼此,但依然距离遥远。

    我想,当初的同窗之谊,最终不过变成了一场全靠拇指的点赞之交。

在大城市找一个人有多难
我们找到了彼此 但依然距离遥远
潜得再深也禁不住有人持续打捞
再也不会有人请我深夜抵达
就是找不到那个相聚的契机
寂寞的人都从哪里来
电话拨过去 每次都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