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水北调中线输送的清水中,约10%来自这里

大九湖湿地:为了一泓清水送京津

彭剑利 马超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03 版)

    张志麒从沼泽中随手抓起一小块泥炭藓,轻轻一挤,晶莹的水珠一线射出,其强大的储水能力令围观者啧啧称奇。

    张志麒来自湖北大九湖湿地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所,这位大学毕业没几年、在一线成长起来的副所长娓娓道来:泥炭藓可以吸收超过自身重量20~25倍的水分,更重要的是能过滤、净化水质,去除重金属等污染,经藓层过滤后可达到Ⅰ类水质。

    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天然蓄水库,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逶迤群山中的大九湖湿地,泥炭藓最深达3.5米。

    同样神奇的还有大九湖西北角的落水孔,湖水流到这里,便旋转着灌入地层不见。

    大九湖湿地国家公园管理局干部介绍,大九湖附近没有河流,这样的落水孔大大小小有40多个,湖水全部经由这些落水孔找到出路,形成地下暗流,最终注入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

    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太地介绍,来自南水北调工程专家估测,中线输送到北方的清水中,有大约10%来自大九湖湿地。

    作为世界同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高山泥炭藓湿地,这里充沛的降雨量和独特的储水功能,使海拔1730米、规划面积5083公顷的大九湖湿地公园成为三峡库区、汉江中游的生态屏障,以及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地。

    大九湖湿地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守军介绍,由于地处湖北西部偏远山区,相对贫穷,自1986年起,这里的湖泊和湿地曾被人们排滞垦荒,数万亩湖区变耕地。同时,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林木采伐区,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木材60余万方,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在10年前,这里探索反季节的蔬菜种植,兴建了万亩高山蔬菜基地,湿地水面消失殆尽,多类型沼泽湿地分布急剧萎缩,土壤严重污染。

    这种发展模式让大九湖的生态体系越来越脆弱。2006年开始,湖北省政府和神农架林区开始对这里的生态进行恢复,建设生态暗坝和人工湖,恢复湖泊,退耕还林,在已形成的湿地湖泊内培育了适宜的野生动植物,投放用于观赏、科研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作用的鱼苗,移栽水生植物……经过不断努力,目前这里共退耕还林还草恢复湿地3万余亩,生态终于基本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张守军说,为彻底化解湖区人口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大九湖生态移民整体搬迁工作2013年正式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把309户1440人及13家机关单位,全部搬到距此25公里的坪阡村,新建一座集旅游度假、避暑疗养、休闲娱乐、商业购物于一体的坪阡盐道古镇,达到人人有房住、户户有店铺、家家能致富的目标。

    属于第二期搬迁的餐馆老板卢光华,预计明年10月就要永远离开生活了46年的大九湖村。

    卢光华见证了30年来大九湖的变化,也享受了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他原以种地和种草药、蔬菜为生,收成好的话,一年忙到头收入四五万元。2011年开始,大九湖的秀美风光吸引来大量游客。退耕还田的卢光华,瞄准行情开起餐馆,至今每年收入七八万元。

    虽然故土难舍,但对于搬迁后的生活,卢光华充满希望。他打算开家庭旅社,到时游客们衣食住行都在坪阡,相信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几年来,大九湖声名鹊起,跻身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介为“人一辈子不得不去的地方之一”。游客纷至沓来,大九湖2014年接待游客23.6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2100万元,经济综合效益超过1亿元。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抽检全覆盖 检验结果全公开
大九湖湿地:为了一泓清水送京津
“聆听未来”中华少年儿童万人同心网络合唱活动启动
日本创价学会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
请少关注我们,多关注那100元
我国一公民在韩国确诊患中东呼吸综合征
“青年学”可能单独成为一个学科
国产奶蝉联世界食品“诺贝尔奖”
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