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挚途+蓝途” 一汽抢占“中国制造2025”风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9 版)

    在公众的印象中,一汽似乎与技术先进没什么联系,但4月19日,一汽联合同济大学举行的智能汽车实车体验会,却让人们对一汽未来的技术研发能力刮目相看。据说,这种智能驾驶体验会在国内尚属首次,开创了国内智能汽车面向公众体验的先河。搭载一汽“挚途”技术的红旗H7,也因此成为国内首款与公众“零”距离接触的智能汽车。

    在这次体验会上,“挚途”技术向人们展示了手机叫车、自主泊车、拥堵跟车、自主驾驶四大智能功能,让人们领略了智能汽车生活的便利性。最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叫车功能。只要按一下手机,汽车就会自己启动并驾驶到跟前,如果中途遇到行人阻道,汽车还会自动刹车鸣笛,让你免受淋雨取车之苦。

    自动泊车功能也成为女司机或新手的福音,可通过手机界面寻找车位,输入停车指令,完成平行或垂直泊车任务。搭载“挚途”技术后,无人驾驶的红旗H7比老司机更靠谱,只要一把轮就泊到位,前后停车距离也可以精确到10厘米。在拥挤狭窄的地下停车场等位置,这一功能无疑为司机带来了福音。

    此外,“挚途”还可以提供自动跟车功能,汽车可自动根据与前车的距离启动、停车、加速、减速、转弯,驾驶者只需坐在驾驶座上休息或读书即可。这一功能在拥堵的大都市最有用处,不仅解放了司机的双手、双脚、眼睛和大脑,远离“路怒症”,还可以提高交通效率,让车流像沙丁鱼群一样高效通行。

    本次体验会上,“挚途”给我们呈现出一个看似科幻但已接近现实的画面:汽车不只是代步工具,它最终的形态会是智能终端。据一汽相关人士介绍,“挚途”的发展规划远不止于此。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功能,2025年实现挚途4.0,中国一汽将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整车产品渗透率达50%以上。

    一汽的规划是这样的:目前,“挚途”1.0已应用到红旗轿车上,具备ACC、AEBS、LDW等驾驶辅助功能,为客户提供“辅助驾驶”(ADAS)。2018年实现“挚途”2.0,这是中国一汽互联技术应用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将发布红旗品牌互联智能乘用车和解放品牌互联智能商用车,具备单任务短时智能托管、D-Partner2.0的车辆智能服务功能,完成智能互联生态圈布局。

    2020年实现“挚途”3.0,一汽将发布高速公路代驾产品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能技术,具备多任务长时托管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功能。2025年实现“挚途”4.0,中国一汽将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整车产品渗透率达50%以上。

    那么,功能强大的“挚途”技术到底是怎么规划的?据介绍,“挚途”技术战略源于中国一汽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和对政策的充分解读。今年全国两会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要做好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要将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汽车上,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方面实现互联网与汽车工业的充分对接,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汽车工业发展。这意味着,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已经出现,就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

    实际上,一汽对此早有洞察。早在2012年召开的“FISITA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暨展览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一汽技术中心主任、FISITA首位中国主席李骏院士就指出:“低碳技术、安全技术和汽车智能技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有消息称,李骏院士深度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起草工作。

    2011年,对应汽车低碳化需求,一汽发布了以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内容的“蓝途”战略,搭载增压直喷发动机、DCT、低滚阻、START-STOP、高效能源管理等“蓝途”节能技术的红旗H7将于2015年9月上市。搭载“蓝途”新能源技术的红旗H7PHEV也将于2016年9月上市,整车NEDC油耗较国家第四阶段油耗法规目标值低40%。

    对应新的汽车信息化与智能化需求,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挚途”技术战略,明确指出中国一汽将在2025年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挚途”战略是“蓝途”的延续,一汽将在“蓝途”战略平台基础上,全面实施“挚途”战略,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创新平台,把“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技术。“挚途”战略与“蓝途战略”一起成为中国一汽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15”落实的双引擎之一。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一汽依托于自主创新实力,形成了五大平台:“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与底盘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整车和总成电子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平台;汽车智能移动技术平台;D-Partner+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在内的五大技术支持平台。

    “挚途”技术战略是中国一汽对“品质、技术、创新”品牌内涵的全新充实和强力支撑,是继2011年一汽“蓝途”战略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创新。在“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风口上,一汽以“挚途+蓝途”的双擎驱动模式完成了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联华)

政策、车企、资本三方发力 新能源车市场亟待爆发
戴雷:避免价格战的办法是合理规划库存
第六代宝马7系来了
宝马再造体验营销风暴 谁来接招?
“挚途+蓝途” 一汽抢占“中国制造2025”风口
你的生活需要创意 正如这辆宝马七座旅行车
AX7阅兵版上市 东风风神进入产品2.0时代
中驰车福联手零部件巨头进军汽车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