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古代科技不只有四大发明”

88项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实习生任思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中国古代给世界的科技贡献只有“四大发明”?这种认识很可能会因为一份科学成果的发布而被颠覆。今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88项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研究成果,该成果已于今年6月形成《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一书及配套挂图,并正式出版。

    历史上不断有国外科学家、哲学家等提出中国古代科技发明的重要性,尤其是19世纪下半叶,来华传教士艾约瑟将造纸术与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并列为中国的卓越发明,这使得“四大发明”成为中华文明的标志。然而这个观点是从中国文化对于西方世界影响的角度提出的,从展现中国古代科技文明全貌的角度来看却并不充分。

    如何突破“四大发明”说的局限,在全球史视野下盘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并列出新的清单显得越来越重要。正如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一书的序言中所提到的——中国古代到底有哪些科技发明创造,这是我国科技史研究者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2013年8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成立“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历经近3年时间,组织百余名专家进行考证与比较研究。该研究组还邀请国外专家参与此项工作,力图使推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既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又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保证推选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最终推选出古代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共88项。

    事实上,根据该研究组的说法,中华民族的科技创造力至今尚未得到大众的充分了解。例如,我们的祖先最先栽培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最重要的豆类作物——大豆、最重要的果树作物之一——柑橘、三大饮料作物之一——茶,这些作物栽培技术的传播,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

十月起网络食品抽检将现“神秘买家”
88项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成果发布
特雷莎·梅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招考部门介入调查“贵州一考生志愿被偷填”事件
无锡市教育局:“天价学费”系咨询机构辅导费
河南今年将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35万名
“只生不养”面临追责
淘宝网出新规严惩恶意骚扰
江苏推行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改革
汛期血吸虫病防疫到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