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苏州大学 征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9 版)

    卓别林早期经典黑白电影作品《摩登时代》描写了美国当年工业起步时期人和机器的冲突:主角夏尔洛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的作业线上被弄得精神失常、被卷入巨大的机器齿轮中、被出了毛病的吃饭机器在他悲戚惊恐的脸上不停扇打……毫无间歇的劳作终于让他发了疯,一见到圆形的东西,就忍不住要用扳子上紧。

    4月27日,2012北京国际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团一行走进一汽大众长春汽车制造基地,我们在冲压、焊装、总装、发动机等汽车生产车间却看到了与上述迥然相异的画面:整齐流畅的汽车生产线上,蓝领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序,见到来访的我们还微笑着给予客人一个温暖的招呼。他们的微笑,似乎在无言地讲述着“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的魅力故事。

    名副其实的“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画卷在我们大学生眼前徐徐展开,给大家以现代工业文明的视觉冲击,令人叹为观止。数字化机器人与机械手在预设的程序控制下每次吸附一张仅几毫米的钢板送入模具,既利索又精准,使得劳动方式达到了最优化;流畅的传送带和流水线作业的工人们“密切配合”,使得劳动节奏实现了同步化;能够生产A、B、C全系列的轿车,平均每64秒钟一台整车下线,每年产能上百万辆,生产规模化效应可见一斑。

    在我们看来,一汽大众就是一个全新版的“摩登时代”。“摩登”是“Modern”的谐音,也就是现代的意思。厂房内处处呈现着领先的技术与精益的制造,为其肩负起“造价值经典汽车,促进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影片《摩登时代》辛辣犀利的讽刺,揭示出工人遭受资本家欺压,榨尽他们最后血汗的严酷现实。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截然相反,优秀的企业文化濡染了每一位一汽大众人。该公司公关部总监拱兴波告诉我们,曾有猎头公司欲挖他到其他公司任职时,他以“我将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青春奉献给了一汽大众,我舍不得离开他”来回应。

    事实上,一汽大众不仅给予自己的员工很多的关怀,如设立员工大病救助基金等,还主动承担起现代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建立一汽大众希望小学。也许,这就是拱兴波所说的“我们一直在追求‘大爱’”吧。此外,集更环保的发动机驱动技术,更先进的变速箱技术,更清洁的燃料技术,更环保的尾气处理技术于一体的“蓝驱技术”,也为一汽大众展现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品牌形象加了不少分。

    这就是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不知道您为这部“影片”打几分呢?

分享到: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用心感受那种力量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用最挑剔的眼光做最严谨的事
一辆轿车等于千百个工人的劳动汗水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感受现代化的浓浓气息
一个厂 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