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1 版)

    四年后的某然同学:

    国际惯例,信件开头要问好,可是我究竟该用怎样的称呼,又要如何问候呢?

    四年后,我想应该是——“你”,还记不记得我的样子?当我向你问好的时候,你眼前浮现的,是怎样的一个人?

    信件传递的永远是过去时,收信人拆开的总是寄信人往时的心。当我用“你”来称呼,当你看到这些,过去的时光里已不再有我。

    曾经年少,仰着头看着哥哥姐姐穿着高中的校服,以为日子漫长得自己永远都走不完大院子里的小路,以为自己永远都不会长到那么高那么大。想不到如今我不仅早就搬出了大院子,甚至离开了南京,踏进了大学,那个仰着头的小孩已不知身在何方。所以,四年后,你我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好恶吧。

    过去能对未来说些什么呢?我急切地想知道未来的样子,只可惜时光走的是单行线,过去收不到未来的回信。我能做的,大概不过是告诉自己要好好走。

    开学的时候有个人问我梦想是什么,脑海里第一想到的是让大家都能安心地生活。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下,我觉得这听上去太过虚无缥缈。什么是心安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能面对自己喜欢的人,不用害怕失去。没有那么多的悲伤挫折,或许人们也不必在现实中彷徨失措,便不会变成自己都不认识的模样,不会担忧时光的匆匆流走。可是人世间的故事怎么会有完美的结局呢?

    我不知道对未来的自己说些什么。那时的自己是如今的我经由岁月一日日地堆积塑成的,“但愿你如何”不过是对我自己说的吧。但愿一日日的生活不会让我忘记这些愿望,这样当你回首,能看见我的身影,就算抓不住,也不会太过伤心吧。

    希望你记住,不管别人如何行事,让自己不要麻木,对不幸与梦想永远保持着同情与祝福。还有,别傻,看清楚了自己的心。

    张格然

 

    相关文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