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毕业典礼上的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1 版)

    亲爱的老古:

    没想到过得这么快,转眼间你已经比我老那么多了。也许你早已不记得我踏进大学时的激动与羞涩,早已不记得那个抱怨宿舍太小,对新生活充满迷茫的我。没关系,我知道你会努力,会付出,会永不认输。

    不信?让我告诉你我看到了什么吧。

    我看到大一挥汗如雨的你仍旧尽最大的努力站好军姿,踢好正步。皮肤晒黑了,你说没事儿那是健康色;四肢酸痛到晚上睡不着,你说没事儿,那是拼搏的见证;半夜爬起来顶着星辰训练,你也说没事儿,欣赏夜空是一种享受。14天中,你在雨中摔打过,在阳光下奔跑过,青春的小路上留下了你坚定的步伐和灿烂的笑脸。军训后,我看到了你的眼中多了一分坚毅,多了一分运动的激情。

    我还看到作为南方人的你对大澡堂从目瞪口呆到从容自若,看到你洗衣服从笨拙到轻松,看到你从叠大肿块被子到叠标准的豆腐块。生活中的一幕幕让人感到温馨:你和舍友的笑脸越来越多,你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走过四年,你们已不舍得分离。

    我还看到你的刻苦学习。早上,6点的闹钟震动,你以一年快过一年的速度起床,穿衣,洗漱,你急急地吃完早饭,奔向最近的教学楼上自习。上课的时候,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质疑;课后你做好预习复习。当夜幕降临,你仍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奋战。但你绝不会熬到深夜,多数时间12点以前你都会乖乖进入梦乡。

    我更看到一位学生会干事的成长史。开始,你几乎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什么经验,然后你逐渐成长成熟。也许你学会了拉赞助,也许你学会了公关,也许你熟练地掌握了摄影摄像技术,也许你已组织了许多活动……从师妹到师姐,从被指导到指导别人,我看到了你的努力。

    ……

    而现在,我看到了毕业典礼上的你,你笑得那么开心,那么满足。合影里的你一定对未来有一个周密的计划,你可能会继续深造,可能会就业。但我猜你一定会就业的,大一到大四,我看到了你实践的热情。你可以做老师,做记者,做编辑,做公务员……我相信不管从事哪种工作,只要和教育相关,你都会爱上它。好好干吧。

    虽然你比我优秀太多,但我不得不提醒你:四年前你的书法可是不太好,我想四年后的你一定写得一手好字。但是,如果你的字还是上不了台面,那就要好好练了!字如其人,你不希望自己的字太难看吧。所以,不要只沉浸在打字的快乐中哦,爱上书法,你会更快乐。

    好了,我要收场啦。放心,我一定会让四年的青春路上开满鲜花。    

    最爱你的小灰灰

 

    相关文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