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1 版)

    亲爱的大学毕业时的自己:

    这四年,你一定有许多神奇的经历吧!期待见到一个玩得投入也学得投入的你,一个活在当下的你。日记一定又记了好多本,这么多大学里的美好回忆,一定会让你舍不得离开。还是那首歌,太舍不得昨天,就去完成一个更幸福的明天。我们同样站在新生活的起点,你一定比我有更大的力量与勇气,去面对一个未知的世界。 

    选择意味着放弃,却比被迫选择多了一些自由,至少你可以选择去放弃什么。希望你敢于选择,而不是被迫选择。别人说的天堂未必是你的归处,你要感受你心中最大的满足,听从内心最真实的渴望,那才是你应该去的地方。

    你找到了自己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东西。过去的这四年,你无悔无憾,不论成败,你都懂得尝试与努力。不管你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你心中自有一个快乐的源泉。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你对一切都是那么感兴趣。不知道你走过了多少路,看过了多少风景,做了怎样疯狂的事,总之,在这个犯错误代价最小的时节,有什么理由不勇敢地尝试呢?

    都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那么,能力是什么呢?以我现在浅薄的认知,能力是不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很好地适应;能力是自学新东西并且终身学习;能力是不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能踏踏实实而且做得不错;能力是自我调适心情,永不放弃希望;能力是给自己一个机会,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克服自己的恐惧。我在这里描绘的,是不是都在一步步实现呢?

    我现在的思想只是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将成为什么样的植株,就只有靠我来浇灌了。我希望,思想这个工具让你这几年过得更加游刃有余,而不是更加纠结。到大学了,很多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对错,人文学科中模糊之中的悲悯才是最美的。所以,有些东西,不需要辩护立场,而是要发掘多元的角度。

    我向你承诺,我不会再逃避过去了。逃避只能带来未尽全力的恐慌与遗憾,而有些过去总是让人更清醒。 

    过去的你

 

    相关文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